白露节气茶养生

2020-09-09 22:00:16 作者: 白露节气茶养

 

         今日97日,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当太阳到达黄经165°时为白露节气。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节气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是秋季由热转凉的转折点。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的气候特点是干燥。

        白露节气养生重点,预防秋燥、滋阴益气、贴补秋膘。针对养生重点,和茶友们聊聊白露节气茶养生。


        缓解秋燥,喝乌龙。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富含矿物质、微量元素、茶多酚、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果胶素、脂多糖等营养物质,口感丰富,具有生津止渴、消除疲劳、消炎杀菌、消食解腻、生津利尿、降低血脂等功效,最适合“秋燥”时节饮用。


        滋阴益气,黑茶陈皮。白露时节气温转折,容易出现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老黑茶与陈皮同饮,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黑茶是由微生物参与的后发酵茶,与陈皮同饮,具有理气健脾,止咳化痰,安神助眠,治疗腹胀痢疾,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除此之外,黑茶还具有消脂减肥的功效,可以免除茶友们因贴秋膘长胖的顾虑。


        舒缓情绪,喝高香茶。秋天人们容易悲秋,情绪低落,可以喝一些高香茶缓解情绪,增加愉悦度。比如凤凰单丛,花茶等等。


        体验民俗,喝白露茶。白露节气有喝白露茶的习俗。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佳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耐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特别受老茶友喜爱。提醒茶友注意:喝白露茶并不是喝今年秋天新采的茶,新茶还有“火气”,尤其是焙火重的茶,最好放一个月去去火,或者买去年的旧茶。

        茶友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体质的不同,选择老白茶、远年红茶等等。祝愿茶友们都能喝对茶,达到茶养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