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抗疫大考得高分,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荣誉、四人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2020-09-11 11:32:33 作者: 瑞金医院抗疫

一家医院,从来无法脱离它所在的城市、国家和它服务的人民来谈自身的价值,在百年未遇的疫情大考中,瑞金医院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诠释着百年老院的使命担当。

记者 | 黄 祺


严冬虽寒,春天必至。

经过八个月的艰苦抗疫,中国人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今天(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从领导人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荣誉证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得“全国抗疫先进集体”荣誉,副院长陈尔真、病理科主任王朝夫、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瞿洪平分别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荣誉。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起,瑞金医院先后派出陈尔真、胡伟国两位副院长担任领队,共计152名医护人员参与到5支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接手重症及危重症病区和病理诊断工作,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85%以上,完成病理解剖19例。

瑞金医院还先后派出45名精干医护人员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其中急诊科主任毛恩强加入上海救治高级专家五人组,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连续驻扎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67天,成为上海抢救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主力军,以“一人一策、综合管控”实现高水平救治。此后瑞金医院又陆续派出援京、援疆两支核酸检测队,帮助当地缓解检测压力。

瑞金医院以最快响应,用最科学的态度、最务实的行事风格、最强的资源配置加入这一场史无前例的抗疫之战。医院建立多专业的整建制援鄂医疗队,一边救治一边研究,大大提高救治效果并第一时间将救治经验总结和分享给全世界。

参与抗疫,对于医护人员和一家医院来说不仅是奉献,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能力上的锻炼。113年历史的瑞金医院,就是在一次次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战斗”中,锻造自己独特的价值与品质。


有召必应,抗疫名单不止六张


公众所知的瑞金医院抗疫名单共有六张,但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的电脑里,抗疫人员名单不止这六张。

钟南山院士做出新冠肺炎“人传人”的重要判断之前,瑞金医院的科研人员和医生,就已经开始参与武汉不明肺炎的观察和研究。

2020年1月8日,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主任张欣欣和呼吸科周敏医生接到通知赶赴武汉参加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的紧急研讨会。此时,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已经在社会上流传,政府和科研机构都希望尽快对这种疾病多一些了解,掌握传播和控制的规律。

“当时武汉的科研人员刚刚完成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初步建立了病毒核酸PCR检测方法,我们从呼吸道传染病的一般规律出发,建议采用鼻咽拭子采集样本,对所有疑似患者进行病毒快速筛查,同时对已初步研发的检测试剂优化后申报国家卫健委临床应用快速审批通道。”张欣欣回忆道。

回到上海几天后的1月19日,张欣欣和周敏再次抵达武汉,这次去的是金银潭医院,目的是帮助医院对新发疾病的临床特征进行描述,及时向国内外同行介绍,以便尽早诊断及治疗。“他们当时南楼和北楼都已经收了病人,张定宇院长特地来综合楼和我们打招呼说:你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来的。”

瑞金团队与金银潭医院合作,在不足72小时完成了99例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特征的总结归纳,并最终形成论文投稿到TheLancet杂志。这个研究为此后疫情的防控提供了早期珍贵的科学依据。

两位瑞金人可谓拉开了瑞金医院支援全国抗疫的序幕,此后的几个月中瑞金人一批批无畏向前,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做抗疫最紧急的工作。

除夕夜,上海组建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护士沈虹也在队伍中,他们随队到当时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最多的金银潭医院支援。在对疾病了解有限、防护物资紧缺的条件下,俯卧位通气、提前气管插管……陈德昌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凭着扎实的学科经验和思考,不断提出新冠治疗救治策略并被采纳,和队员们一起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