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访白宫被“设计”,武契奇:坐哪儿没关系,捍卫了与中国关系

2020-09-11 12:07:19 作者: 回应访白宫被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9月7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2018年将美国的大使馆搬到了那里,特朗普还鼓励其他国家效仿。但这是有争议的,因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仍然没有解决,巴勒斯坦人声称耶路撒冷是他们自己的首都。

日前,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表示将该国在以色列的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不过欧盟反对各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欧盟发言人彼得·斯塔诺表示,欧盟希望有志于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国家能够遵循其外交政策路线。他说,这些国家加入欧盟的道路并没有被破坏,但如果它们作出的决定会使欧盟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总体立场受到质疑,就会引起关注和遗憾。

对此,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正尽最大努力与欧盟的宣言、欧盟的决议保持一致。但我们会遵循自己的利益。”

对于对华盛顿的访问,武契奇在接受塞尔维亚媒体Pink采访时还表示:“我对华盛顿的访问感到满意,协议是好的。在美国,他们听到了我们要说的话。协议对我们国家有利,我不想展示一切,贬低对方。我认为这是一项协议,应该开辟新的机会。”

另在此次采访中,对于白宫的座位安排引起的讨论,武契奇说,自己对坐在那没有意见,他还说:“我们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对话,在对话中我还捍卫了我们和中国的关系。”

还值得一提的是,据塔斯社9月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她关于武契奇访美的帖子被误解表示了遗憾。她说:“自己的想法很明确,帖子的意思是,美国一贯使用各种礼宾技巧,以避免在会谈中产生平等的感觉。”扎哈罗娃还说,俄罗斯在谈判中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

报道称,此前,扎哈罗娃曾在社交媒体用电影《本能》的经典画面对比了武契奇在白宫时的照片,而这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此外,对于俄塞两国间的关系,塞尔维亚媒体b92网站还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达成了经济正常化协议,但这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这些后果体现在,这将削弱塞尔维亚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确保与美国领导的安全体系的联系。

贝尔格莱德外交政策中心负责人德拉甘·久卡诺维奇说,在华盛顿谈判后,塞尔维亚与北约合作的可能性正在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