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铿锵 丹心闪耀——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2020-09-11 17:18:29 作者: 誓言铿锵 丹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誓言铿锵 丹心闪耀——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董瑞丰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4个响亮的名字,勾勒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唤起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忠诚、担当、奉献”——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的主席令中,这样概括他们的崇高品质。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在这4位英雄走入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之际,新华社记者同他们面对面,重温非凡的抗疫之路,感悟抗疫精神的伟力。

忠诚:英雄的回答

几天前,钟南山接到来自瑞士日内瓦的电话——他入选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评估专家组。谈起武汉的日日夜夜,钟南山的话语掷地有声:“没有人教我怎么做,我们专家就是基于事实做出判断。”

“敢医敢言”——钟南山办公室挂着的一幅字,道出他一生的坚守。

这个场景人们记忆犹新——腊月二十四,广州前往武汉的高铁票早已售罄,84岁的钟南山费尽周折临时找到一个餐车座位。舟车劳顿的老人,靠着椅背打了个盹。照片令人“泪目”之余,又多了几分心安。

那是一个沉重却斩钉截铁的结论:存在“人传人”现象。钟南山面色凝重,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向全社会公布结论。

那是一声“至暗时刻”激励人心的号召:“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

讲真话、做实事,这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忠诚。

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的张伯礼、身患渐冻症却冲锋在前的张定宇、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的陈薇……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与大考之中,他们怀揣炽烈的赤子之心,在各自的答卷上写下“忠诚”二字。

迎战!向着疫情最重的地方,做人民最需要的事情!

没有丝毫犹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奔向疫区:“要我这个老头儿过去,前方情况一定很严重。这份信任无价,决不能推脱!”

没有丝毫犹豫,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坚守岗位:“我是共产党员、医院院长、一名医生。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

没有丝毫犹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接种了自己团队研制出的第一针疫苗:“最坏的情况就是牺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一句句无畏的誓言,彰显着忠诚的力量。

一声声英雄的回答,鼓舞着人民的斗志。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最艰难的时刻,武汉人民自发唱起国歌。那个瞬间,令钟南山难以忘怀:“中华民族就是有这么一股子气,疾病压不倒中华民族!”

担当:英雄的选择

“今天出席表彰大会,明天我就要再去武汉了。”陈薇说。

3月16日第一批接种疫苗的108名志愿者等着她做回访,抗体的有效时长等着她做分析。盛誉之下,不能有负重托!陈薇又一次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新冠病毒充满未知,疫苗攻关的方向差之毫厘,就会白白耗费有限的科研资源,错失宝贵时间。

这不仅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

“做基因工程疫苗!”陈薇挑起千钧重担。“我们有几十年的积累,即使面对未知病毒,也有能力去研究和抵御。”

第一批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下线时,恰逢陈薇的生日。那段日夜攻关的酸甜苦辣一时间全部涌上她心头:“用最硬核的科技成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一次次考验,一次次将得失、生死置之度外——这是她的选择,亦是他们共同的担当。

冬去春来,从至暗到天明。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党和人民把最高礼遇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总有一些闪亮的瞬间,时时浮现在人们脑海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