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籍女院士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家乡人民倍感自豪

2020-09-11 19:55:49 作者: 浙籍女院士陈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陈薇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陈薇是浙江兰溪人,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9月8日一早,住在兰溪市康养中心的陈薇父母便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见证女儿获颁崇高荣誉的重要时刻。疫情暴发以来,陈薇父母和女儿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有时十天半月通不上话,今年仅有的一次见面,还是母亲到杭州看病时与陈薇匆匆吃了一顿午饭。与普通家庭尽享天伦之乐不同,陈薇父母感受到的是女儿永远冲锋在前线的奉献之乐,对于女儿的每一次选择,父母从不阻拦。

“变老了,以前头发没有一根白的,这次白了,她真的太操心了。”看到陈薇昂首阔步走上领奖台,眼尖的母亲一眼发现了女儿的变化。当镜头切换到颁授奖章的那一刻,陈薇父母心情很激动。“荣誉是靠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她是其中一分子。中国人了不起,我们为她感到骄傲!”

“一会儿发照片一会儿发视频,我们的微信同学群都沸腾了。”兰溪市体育中心党支部书记童增良与陈薇在兰溪一中同窗六载,见到陈薇站在领奖台上时,他感慨万分:“当初一起上课的小姑娘成了国之栋梁,我们别提有多自豪。”

现就职于兰溪市委宣传部的吴伟东与陈薇同班3年,在他的印象中,陈薇懂事、认真、文静、干练。“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我们由衷为她开心。”吴伟东说,“希望她以后能为我国疫苗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