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和源养生】白露节气,养生要点

2020-09-10 12:03:52 作者: 【逸和源养生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到了白露,我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同时天气转凉,也很容易生病。

正式进入白露节气,应当如何养生防病?今天就跟着我们逸和源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饮食养生:滋阴养肺

过了白露,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

值此时节,这时我们应该及时注意调整饮食,防秋燥。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其位最高,不耐寒热”,且肺“喜润而恶燥”,最易受燥邪伤害。虽然肺在秋天最易伤,但反过来看,此时也是养肺的最佳时机。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别与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和五色中的青、赤、黄、白、黑相对应。也就是说,肺脏与白色都属金,肺与白色相对应,故吃白色食物可收到养肺效果。



所以在日常烹饪中,您可以选择百合、杏仁、燕麦、川贝、山药、银耳、甘蔗、马蹄、白萝卜、雪梨等食用,另外也可以选择芝麻、蜂蜜、西红柿、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


另外,还应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但是白色食物性偏寒凉,生吃容易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表现为腹胀、腹泻、喜食热、怕冷等)的人来说,将其煮熟后吃,可减轻它的寒凉之性,既养肺又不伤脾胃。此外,由于每种白色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养肺功效,若把几种搭配在一起吃,往往能收到更好的养肺效果。

白露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一不小心,阴气和寒湿就会上身。白露以后,三件事不建议做,它们是:不露脚、不露脐、不露肩。


起居养生:三冻三不冻

白露后三不冻

民间素来有春捂秋冻的说法,白露之后,天气转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张开,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因此,适当的“秋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但是脚部、脐部和关节,千万不能冻着了,否则病说来就来。

第一:不露脚

白露是天气冷热的分界岭,夏季可以穿凉鞋,冷水洗脚。但是,过了白露以后就不适宜再穿凉鞋和冷水冲脚。脚距离心脏最远,容易血液循环不畅。并且肾气始于足下,脚受凉就是在伤肾。


中医理论中,脚为人之根,人体的12经脉中有6条始于足部,这些经络运行气血、沟通表里、联络脏腑和贯穿人体上下的通路。而且,在民间也有“寒从底来”、“人老脚先老”的说法。所以脚受凉也就是整个身体都受凉。那么白露之后如何护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