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回应访美争议:我捍卫了和中国的关系

2020-09-10 21:31:23 作者: 塞尔维亚总统

塞尔维亚总统回应访美争议:我捍卫了和中国的关系

近期特朗普算是“干了一件大事”,不仅让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达成经济正常化,而且还“自作主张”将塞尔维亚驻以大使馆挪到了耶路撒冷。也因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白宫流露出来的照片,“心酸小椅子”成为媒体争论的热点,而武契奇也就这个问题接受了访问。

此前,在特朗普的主持下,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霍蒂签署了经济正常化协议。但似乎特朗普想要凸显自己的“外交成就”,将签署协议的地点从罗斯福厅转移至特朗普椭圆形办公室,让武契奇和霍蒂坐在自己两旁的小桌子上。在与武契奇谈话时,特朗普“高高在上”,武契奇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就像“接受审判”一样。

在当地时间9月6日,武契奇接受了采访,对社交媒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首先是坐在特朗普两边的小桌子上,武契奇表示,在自己看来只有为塞尔维亚的民众达成协议才是优先的,自己对坐在哪里没有意见。武契奇强调自己甚至在对话中捍卫了和中国的关系。

记者又问到“心酸小椅子”,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在白宫是为了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提升国家的在国际上的声誉。至于椅子自己一点都不关心“我甚至没必要坐着,我可以站着、蹲着……”。武契奇再次强调自己在乎的是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什么,经济怎样的增长,建立了多少医院和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从南斯拉夫时代开始,塞尔维亚和中国就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塞尔维亚也顶住某些国家的重压,坚持对华友好。疫情初期,武契奇塞尔维亚总统曾含泪求助中国:“困难来临之时唯一会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

免责声明:图片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

部分素材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