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 赵军的多数冲锋, 为何突破不了白起的防线呢?

2020-09-25 19:30:52 作者: 长平之战,

这个问题一直是国人被“纸上谈兵”这句成语误导的一个范例,长平之战光从战场战略上来说,一开始赵国一方老将廉颇就做的挺好,采取战略守势,使白起战略被动,毫无办法。但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赵国很被动,秦国上有八百里秦川,下有蜀中天府之国,长平之战大胜之后,都穷的多少年没敢出秦关,赵国有什么?拿什么让廉颇跟白起耗下去?!这也就是看得出山东六国活该被灭了,这个时候支援赵国一点粮草,战国就且有得打呢,这一战秦国要输了,得几代人出不了关。

最不要脸的就是楚国和齐国,最最不要脸的是齐国,齐国一向都是战国大土豪,广有鱼盐之利,特么楚国还有路远不好送粮的借口,齐国要补给廉颇,比赵国自己送都方便,但它看着你赵国笑话,还想着东西二帝的美梦呢。赵国撑不住,拖着也是个死,决心绝死一拼,老廉颇不干,国君求到赵家门上,连赵括老娘都知道怎么回事,不肯让赵括去背锅,但赵括年轻气盛,勇挑重担,接下这个转换赵国战略化主动为被动的战术攻势,后世最为诟病的就是他没实际战场经验,出击时,就留了一点老弱把守大营与粮库,但考虑赵国被逼到走这步棋,还有必要留大营吗?粮库还真能有多少粮?

整个赵国,赵军高层应该是知道这一战是去死里求生的,没什么后手好留了,赵括真正的任务,或者他自己的策略,就是钻进白起的陷阱,背死一战,熬垮秦军,去找那么一点点可能的胜利机会。最后,地利上的被动导致赵国的失败,但是,秦国也确实被熬垮了,为这一战,起尽十五岁丁口,战后二十年没能出关,山东六国又苟延几十年。光说赵括,走进的是敌我双方对峙时,战国四大名将中的两个,修起的工事群,他最后要面对的,就是白起跟廉颇两个人的防御体系,换老廉颇和武安君自己上,也没有冲破可能,毕竟原本他俩的对持,就是都拿对方没辙。赵括么,求仁得仁吧。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