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一个徐志摩也追不到的大才女,却嫁给了搞建筑的梁思成

2020-09-10 22:42:59 作者: 林徽因:一个

——看历史,思人生,让自己越来越好。

林徽因,1904年出生于美丽的杭州,是我国建筑师、诗人和作家,可以说是才貌双全。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系,是国徽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小组的成员;她曾写过一首《你是人间四月天》并编为诗集。林徽因才貌出众,得到许多人的青睐,其中主要包括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三位,金岳霖出现的比较晚,暂且不论。那么林徽因为什么如此坚定的拒绝了徐志摩,嫁给了才情不突出的梁思成呢?

徐志摩追求林徽因的故事可谓是轰轰烈烈。徐和林的父亲林长民是忘年之交,因此与林徽因相遇。1921年二人在英国期间,徐被林深深吸引,写了许多情诗,其中有一篇《月下雷峰塔影》写道:“完全的梦境“表达当时徐对于两人的梦幻般的爱情的痴心。与林的相遇,再加上欧美浪漫主义影响,使徐成为了新月派代表诗人。可以说徐从一个与诗毫不相关的人,到成为诗人,与林的出现息息相关。但此时徐因为家庭的胁迫,已经娶妻生子,为了和林在一起,徐不顾当时传统观念,成为国内首个利用法律手段离婚的人。其实对于徐的猛烈追求,林早已回绝,林父曾在给徐的信中说:徐用情太烈,使人惶恐。

1924年,泰戈尔到中国访问,徐志摩和林徽因共同担任翻译,并且共同演出。徐请泰戈尔劝说林,但最终无果。之后徐陪同泰戈尔到日本,而林也和梁思成一起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从此二人渐行渐远。

相比于徐的浪漫,梁思成对林徽因的爱显得朴实。有一次,林徽因对追求者说:谁能在十几公里外的城里,最先买到橘子,就证明最爱她,并且不能乘车。梁思成骑车去买,不料在回去的路上出了车祸,尽管如此,梁依然忍痛第一个把橘子送给了林。1924年林和梁在梁父亲的安排下,同时到美国攻读建筑学。在求学期间,但是建筑系不收女生,林改入美术学院,选修建筑课,梁加入建筑系。求学期间,他们在情感上和身心上都经历磨练,加深了两人的感情。1928年他俩在加拿大完婚,新婚的晚上梁问林:为什么选择他,林说:这个问题要用一生回答。二人完成学业回到国,成为新建立的东北大学建筑系最早的教授。婚后他们非常的幸福,金岳霖称赞他们是“梁上君子,梁下美人”。

从事业方面,梁和林拥有共同的理想和事业方向。两人共同设计了许多建筑作品,包括沙滩老北大地质馆等,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他们合作完成的。在林的参与和帮助下,梁在建筑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

也许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林嫁给梁是最好的选择。双方父母支持,两人也有感情基础,而且他们有共同的事业。徐志摩虽然才情很高,但是他休妻弃子的行为是不好的。就像路遥的《人生》中,人生有实有虚,看不透是理想,看透了就是生活。

不得不说,徐和梁都很优秀,但是对于林徽因而言,没有真实的生活与事业,怎会只因梦幻般的喜欢就付出自己的一生呢?睿智的她最终选择了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