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山行者:不可不读的《图说泰山山轿》

2020-09-26 02:11:41 作者: 那些山行者:

“泰山轿夫是泰安人自强不息的缩影,他们吃苦耐劳、勇攀高峰的精神给泰山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图说泰山山轿》

如果你手边有新近出版的第一三一辑《老照片》,请翻到79页,听《图说泰山山轿》的作者王凯娓娓道来。

泰山轿夫这个行当,起于何时不得而知,却盛于明清。“在宋代已经出现了泰山舆夫的记载,明清大盛,成为仕宦登岱最常用之交通工具。至清末民初,‘泰安此业者,不下数十家’。”也许和明人喜好游历有关,像王士性、徐霞客分别以一宦一民的身份背景,先后为地理学做出的杰出贡献,皆得益于山水游历的经验积累。借了这些旅游爱好者的光,泰山山轿终于形成气候,从默默无闻、埋头攀登,令今人毫不吝啬的将目光投注在他们身上,搜集整理他们的“前世今生”。轻触一帧帧泛黄的图片,掸去覆盖其上的历史风尘,作者王凯努力还原真相,使得我们有幸跨越时空和他们亲密接触。

《图说泰山山轿》一文一共展示8帧图片,每一帧都配以详尽的说明,让读者瞧得明白,读得通透。这些珍贵的图片均是作者多年珍藏,而图片所承载的故事,被作者以剥丝抽茧的形式顺势摆上台面,乍看平淡无奇,实则回味余甘,经久不散。作者擅长发挥图片直观性优势,加上深厚的文字功底,带给读者强烈的观感冲击,打通横亘的时代隔板,让泰山山轿以清晰有力的脉动频率,夹着厘不清的历史情绪纠葛,鲜活地扑面而来,复活于当下。

做为一名讲述者,王凯无疑很成功。

读罢合页,忍不住接过泰山山轿的话题,说几句废话。

“清代袁枚的《登岱歌》这样描述乘坐山轿登山:‘土人结绳为木篮,命我偃卧如春蚕。两人负之若走蟹,横行之上声喃喃。’”入乡随俗才是真,来爬泰山的随园老人谦虚地收起飞扬的文采,乖乖听命“土人”安排,软塌塌“偃卧”轿中。以至于这首《登岱歌》打破了他一贯推崇的性灵派法则,返璞归真,如同快照一般,忠实记录下这一可贵镜头。

我想,非是随园老人诗作不高明,这恰是他具有大心胸、大智慧的地方:6300多级台阶,泰山轿夫成了坐轿人安全乃至生命上的依赖,“喃喃”声中,“走蟹”而上,担轿人有力气远远不够,还要具备坚忍的心性和非凡的毅力。千种万般亵渎性技巧,不如未经加工的直白,纯净简单就是最好的尊重。

供稿:虎山管理区 张丽

编辑: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李晓璐

审核: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范宏亮

【来源:泰山景区】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