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取经归来,遇见一个国家自称“汉日天种”,故地已归属中国

2020-09-10 22:48:33 作者: 唐僧取经归来

玄奘法师从西天取经归来时,曾在一个叫做“朅盘陀国”的国家歇息了20天,唐三藏在和这个国家的人交谈聊天中发现,他们自称“汉日天种”,意为:“母则汉土之人,父乃日天之种,故其自称汉日天种。”

喜欢收集记录各地风土人情的三藏法师,对他们国家的历史产生了兴趣,便恳请对方讲述他们国家的起源,由此便有了《大唐西域记》关于汉朝公主远嫁波斯却在途中怀孕,生子后就地建“竭盘陀国”的故事。

汉朝和唐朝,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两个比较强大的大一统王朝,“竭盘陀国”能从汉朝延续到唐朝时期,不得不说,它的生命力相当旺盛。

“竭盘陀国”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西部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南约70公里的“公主堡”古遗迹附近,在汉唐时期这片区域都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竭盘陀国公主堡古遗迹遗址】

据《大唐西域记》中《竭盘陀国》一章记载,在汉朝的时候,古代西域波利斯(即波斯,今伊朗)国王派使臣到汉朝迎娶公主,汉天子便选了一个容貌清秀的宫人,授予公主称号,让她嫁给波斯国王。

当时波斯正处于第二帝国时期,又名帕提亚帝国、安息帝国,安息帝国与汉朝、罗马、贵霜帝国并列为当时亚欧大陆四大强国之一。

汉朝和安息帝国联姻,既有打通丝绸之路的目的,也有结成战略盟友的意图。

但谁也没有料到,当使团走在半途中,却恰好碰上了两个西域国家之间的战争,使团为了保证公主的安全,便找了个只能靠梯崖上来的那种险峻的孤峰藏身。

这种地方的好处在于,只要有很少的人把守,便能击退少量的敌人,三个月后,战乱停息了,可令波斯使臣傻眼的一幕出现了:公主怀孕了!!!

躲过了敌人,躲过了套路,却没有躲过自己人,使臣眼前一黑,欲哭无泪,他赶忙把所有人喊出来,询问是何情况。

使臣对大家说道:“我们奉王命来迎接公主归国,途中偶遇战乱,只得在此栖身,幸好上天感念我王有德行,让我们化险为夷,可正当我们要起身回国时,公主却怀孕了。我为我们的命运感到担忧,不知道为死在何处,今天要么我们找出犯事的人,要么就只能等着受到我王的严惩。”

公主的侍女站出来,对使臣说:“不要忧虑了,这件事是神做的,每天正午,都有神骑着马从太阳中出来和公主见面,这个孩子是神的后代。”

使臣听了侍女的胡扯,他怎么可能相信,再说了,回去对皇帝说:“陛下,您的老婆在来的途中被太阳神给睡了,现在怀孕了,您的头顶上是绿绿的草原!”

您说,这不是老寿星上吊,嫌命长吗?

使臣也不傻:“难道我们就这样去跟皇帝解释吗?回去肯定难逃一死!如果我们不回去,陛下肯定派人追杀我们,这可如何是好啊。”

众人齐声说:“这事您不说,我们不说,谁知道我们在哪儿?与其回去受死,不如咱们就在这儿建造城市。”

使臣摇了摇头:“唉,事到如今,也只有这样了!”

于是乎,众人便在这座孤峰之上,建立了公主堡,然后尊公主为君王,自立为国。

后来,这个国家在公主和她后人的治理下,越发强大起来,“邻域异国,莫不称臣”,到了唐朝的时候,这个国家仍然存在。

这个国家的人,便是如今塔吉克族的祖先,他们如今仍然称自己是太阳的子孙,便是源自于此。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