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吕布的部下,陈登卖主求荣,高顺与主同死,司马光这样评价

2020-09-10 23:47:40 作者: 都是吕布的部

陈登与高顺都是吕布的麾下大臣,一文一武。但是在曹操攻打徐州,要灭亡吕布的时候,一个卖主求荣,一个与主同死。

这两人究竟谁做错了?陈登是识时务,还是品行低劣?高顺是冥顽不灵,还是忠贞事主?

194年,陶谦去世,陈登迎接刘备继任州牧,似乎全心全意要辅佐刘备。

但是到了196年,吕布赶走刘备,袭夺了徐州,自称徐州牧。陈登这时又改投吕布麾下,与其父在第一时间表忠心,但其实包藏祸心,时刻准备出卖吕布。

197年,陈登和父亲设法解除了吕布与袁术之间的联姻,削弱了吕布的盟友力量。随后,陈登出使曹操面陈破吕布之计,深得曹操嘉许,被任命为广陵太守。陈登这时已经尝到了卖主的甜头。

陈登成为广陵太守后,他将治所搬到射阳县,使广陵与吕布的管辖更加疏远。为了计划好接应曹操的军事战略,他结合了自己家族的威望和力量,成功地解散了广陵的武装部队并将其转变为自己使用。

同时,陈登十分重视安抚群众和发展生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广陵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氛围。人民对陈登治的执政深信不疑,他们既尊重他,也支持他。陈登在当地树立了崇高的声望,将广陵紧紧地抓在了手中。

198年冬,曹操终于挥军东进,剿伐吕布。

陈登事先就获知消息,但是并没有告知吕布,而是隐瞒消息,并找借口领兵由广陵出发,其实是想亲率精兵为曹操的先驱。

等吕布发现不对劲,曹操军已经在陈登的引领下,将其围困于下邳城。

吕布气急败坏,以陈登三位弟弟作人质,要求曹操与陈登退兵。但是陈登的三位弟弟本来就是他用来安抚吕布的弃子,陈登直接拒绝,反而包围下邳城的军势更加紧迫。

吕布却心善,没有当场将陈登的弟弟们斩首,而是又押了下去。但是当晚就有人害怕被连累,将陈登的弟弟们放回到陈登身边。

几经激战,吕布没有倒在战场上,而是倒在了不断的背叛中。吕布伏诛后,陈登因特殊的功勋进封伏波将军,仍是广陵太守。这特殊的功勋就是卖主而得!

同样是做人臣子,高顺却截然不同。

高顺常常规劝吕布说:“凡破家亡国的人,不是因为没有忠臣明智的部下,而是担心他们不被重用啊!将军做事情,不肯慎重考虑,时常出现失误,说话做事总是有差错。失误的事情难道可以一再发生吗?”

虽然吕布知道高顺忠心于己,可是吕布并没有重用高顺,紧接着吕布因为郝萌的谋反,对高顺变得更加疏远,夺取全部高顺所领导的陷阵营士兵,直到要开始战争的时候,才令还给高顺统领。

但是高顺也从来没有恨意。

在吕布生死之际的徐州战争时,高顺做出了与陈登完全相反的选择。

曹操亲自东征吕布,吕布连续三次战败,便于下邳坚守不出。

随后曹操的大军渐渐包围了下邳城,陈宫建议吕布“出屯于外”,自己“闭守于内”,以便形成“犄角之势”,互相照应。

吕布亲自率领骑兵去截断曹操粮道,陈宫、高顺坚守下邳城。

然而吕布因为妻子的一番话改变了主意:“高顺与陈宫向来不合,如果让他们两个一起坚守城池的话,万一将军出城后,他们相互争斗,致使将军出城后,却进不了城。”

吕布犹豫不已,最后还是没有带兵出城,错失良机。

不久,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下邳城在诸多叛将的努力下告破。高顺,陈宫等忠臣被侯成等叛将捉拿,吕布不得已而投降。

陈宫,高顺,吕布等人被擒到曹操面前,高顺拒绝投降于曹操,面对曹操的劝降,不发一言。

曹操不能收降高顺,也不能让这样的大将为其他人效力,最后还是决定杀了高顺。

曹操将高顺、陈宫、吕布斩首后,悬挂三人的首级在下邳城门前示众,然后将他们厚葬。

陈登与高顺都有着过人的才能,又同是吕布的臣下。陈登早早就包藏祸心,一心卖主求荣。而高顺虽然不得吕布信任,却在危难时选择与主公同死。

对于这两人孰高孰低,司马光曾评价说,当时天下共主是汉室。陈登与高顺都是吕布的属下,却没有“委质之分”。

吕布反复无常,又强暴无谋,是早晚要败亡的,这一点陈登与高顺都看得出来。陈登选择背叛吕布,是为了早日让家乡获得和平。高顺虽然知道所托非人,却执迷不悟,最后身死。这样说来,高顺虽然才能高,但却是比不上陈登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