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经济大省没出过一个皇帝,但出了一个大人物,影响中国上千年

2020-09-26 15:15:04 作者: 这个经济大省

这个经济大省没出过一个皇帝,但出了一个大人物,影响中国上千年

中国历史悠久,从秦始皇开始至今,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共出现了几百位皇帝,具体多少位呢?有人说408位,也有人说是494位,当然还有559位的说法。

诸多不同的数字,是因为历史上朝代更迭之时,群雄四起,大小政权相继建立,对于一些昙花一现的朝代就会被人忽略,总之历史上繁多的皇帝,差不多每个省都出现过皇帝,但也有例外,有一个经济大省就没诞生过皇帝。

这个省就是山东省,山东经济发达,生产总值一直名列全国前三,农业增加值更是一直稳居各省第一位,这一个经济大省自古也是丰沛之地,为何没有皇帝的诞生?

山东人性格直爽,而水浒梁山好汉更是体现山东人除暴安良、嫉恶如仇的性格,他们身上肩负一种保家卫国的责任,所以举旗造反那是很少出现的。

而前面提到的自古山东经济富庶,人们安居乐业也是少有农民起义,出现皇帝的原因之一,而最大的原因却是这里诞生一个大人物,他就是孔子。

孔子祖上是宋国贵族,父亲叔梁纥为逃避宋国战乱而来到鲁地,后来生下孔子。

孔子20岁致仕,到了40岁时,经过几十年的磨砺,也对人生有了很清楚的认知,也就是所谓的“四十不惑”。

到了55岁时开始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学说,在战乱不断的春秋时代,孔子主张的仁政没有施展空间,所以在各国,孔子只是“被敬”却没有“被用”。

孔子作为儒家学派创始人,虽然生前没有看到儒学发扬光大的辉煌时刻,但是在他去世几百年后的汉武帝,却开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统治思想,此后儒家学术在中国大地传承千百代,影响了近两千年的中国历史。

儒家学说深深影响中国的发展历程,作为孔子的故乡山东,齐鲁大地的人们世世代代深受儒学的熏陶,人人皆读圣贤书,希望有一天能够登科及第,光宗耀祖,尽忠报国,而不是起兵造反,改朝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