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冯梦龙笔下的福州爱情故事

2020-09-11 00:00:17 作者: 王凌:冯梦龙

“冯梦龙笔下的福州爱情故事”日前在《海都报》连载,颇受读者欢迎。故事皆选自冯梦龙纂写的一部以历代恋爱婚姻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笔记小品集——《情史》。

我在多年研读《情史》的过程中,发现书中有十几个故事发生在福州地区(市区及闽侯、福清、长乐等县)。故事情节生动,形象鲜明,体现了冯梦龙“男女相悦为婚,此良法也”的先进理念,表现了古代福州青年男女(尤其是女子)对平等真挚爱情的热烈追求,披露了封建社会爱情悲剧的必然性和复杂性,有很强的现实感和地域特色。

于是细加分析,突出特点,整理出11则故事,按内容可分以下几类:

(一)敢作敢为 惊世骇俗——冯梦龙笔下的古代福州低层奇女子

1、刚烈渔家女(原载《情史》卷一“情贞类”,题“申屠氏”)

2、白扇商肆女(原载《情史》卷三“情私类”,题“扇肆女”)

(二)社会地位不平等 低层女子作牺牲——冯梦龙笔下的福州古代低层女子的爱情悲剧

3、甘居外室 不幸早逝的张红桥(原载《情史》卷十三“情憾类”,题“张红桥”)

4、寡居在家 又遭遗弃的张壁娘(原载《情史》卷十三“情憾类”,题“张壁娘”)

(三)历经沧桑 生死不渝——冯梦龙笔下福州古代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

5、元末的连理冢树(原载《情史》卷十一“情化类”,题“连理树”)

6、明正德的双鸳塚(原载《情史》卷十八“情累类”,题“林澄”)

(四)哀婉凄绝 动人心魄——冯梦龙笔下福州古代才子佳人恋爱的悲喜剧

7、女如“唐婉” 男胜“陆游”

——太曼生与租居园主小姐的爱情悲剧(原载《情史》卷十三“情憾类”,题“太曼生”)

8、死里逃生 终成连理

——福建潘用中在杭州的爱情喜剧(原载《情史》卷三“情私类”,题“潘用中”)

9、为情而死 玉魂不散

——闽县林景清与金陵院妓杨玉香冥会白沙传奇(原载《情史》卷十“精灵类”,题“杨玉香”)

(五)七夕节中的“情人”传说

——冯梦龙笔下的福州古代“七夕”故事

10、湘潭女子王玉英与福清秀才韩庆云(原载《情史》卷十六“情报类”,题“王玉英”)

11、福州孙昌裔七夕爆卒遇神妃(原载《情史》卷十九“情疑类”,题“织女”)

这十一篇故事中,“连理树”一篇在《情史》中由冯梦龙注明引自《剪灯余话》。《剪灯余话》系明代李昌祺著,但知者甚少。故事经冯梦龙引用后,扩大了影响。其中有荔枝与红桃的生动细节,可说是经典闽剧《荔枝换绛桃》的原始素材。

另,“王玉英”和“孙昌裔暴卒”两则“事见《耳谈》”,查《耳谈》系明代中期王同轨所著。这是古代福州人把“七夕”当作“情人节”的宝贵文化资料。

经查,有6篇故事来自明代福州文人徐勃的《榕荫新检》。这线索是福州晚报同仁告知,危砖璜先生2012年就发文提出这个观点。

我通过福州博物馆张振玉馆长找到《榕荫新检》,逐一查对无误,十分感谢危砖璜先生,解决了我多年的困惑。同时发现,徐勃还不是最初的采录编写者。

《榕荫新检》明确注明,其中四个故事出自《晋安逸志》。查《晋安逸志》的作者陈汝翔(陈鸣鹤)系候官人,明天启崇祯间诸生。

另两个故事分别录自《竹窗杂录》和《戴林记》,但我至今未能找到作者是谁。仅就当前考究所得,已经足以说明明代福州文人的见识、水平和影响均不得小觑。(作者注:徐勃的勃,应为“火”和“勃”组成。)

除以上9篇外,冯梦龙《情史》中所载还有“扇肆女”和“潘用中”两篇故事,直至现在还查不知原始出处。冯梦龙曾说过自己编书时,“史传所载,采之不尽;稗官所述,阅之不尽;客座所闻,录之不尽”。也许,这是冯梦龙客座所闻所录的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