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聪明的人:早已识破宋江的面目,回乡探母后再未回头

2020-09-26 19:31:34 作者: 《水浒传》中

这位最聪明的人就是公孙胜,绰号入云龙,道号一清,蓟州人氏。他自幼好习枪棒,拜二仙山紫虚观罗真人为师,道号一清先生,学得一身道术,能呼风唤雨,驾雾腾云,人称入云龙。他家中虽有老母在堂,但常年云游在外。后来他与晁盖、吴用等七人结义,一同劫取生辰纲,后上梁山入伙。

但梁山寨主却见晁盖等人本领高强,不肯收留,婉言相劝,让他们下山去。结果最后晁盖被林冲推举为寨主,并推吴用为军师,公孙胜位居第三。后来等到宋江上山后,公孙胜想起罗真人"遇汴而还"之语,便以"从师学道,侍养老母,以终天年"向宋江辞行,返回蓟州二仙山,自此一去不回。

其实公孙胜早已看透宋江的小心思,当年晁盖带领梁山好汉去营救宋江的时候,宋江不念及兄弟们的安危,而是执意斩杀黄文炳,就让公孙胜感到宋江这人并不简单。再到后来,梁山所有的对外征战,宋江都会要求晁盖坐镇梁山,而自己则统兵作战,表面上对晁盖唯首是瞻,实则早已拉拢人心,想要趁机夺取兵权、收买人心。看透宋江野心的公孙胜,一眼断定梁山大业迟早要断送在宋江手里,便以回家探望母亲的原因离开了梁山。

虽然后来在宋江等人攻打高唐州之时,公孙胜因为义气再次帮助梁山,然而不久之后再次离开,从此再未回头。因此将公孙胜称为《水浒传》中最聪明的人,一点都不为过。不知对此,大家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