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灭亡后,赵氏皇族结局如何?

2020-09-26 23:51:23 作者: 南宋灭亡后,

1276年初,元朝大军兵临南宋都城临安。二月初五,宋恭帝正式宣布投降。自此,南宋在实体上已经灭亡。中国历史上的亡国之君大多不幸,那么南宋灭亡后,赵氏皇族结局如何呢?

一、宋恭帝

在许多人观念中,蒙元时期的蒙古统治者残忍嗜杀,动不动就要搞屠城。可事实上,忽必烈在位期间,元朝统治阶层还是相当宽容的。南宋灭亡后,元朝没有像当年北宋灭后蜀那样,让后蜀末帝孟昶举行屈辱的牵羊礼;更没有像金国灭北宋那样,让北宋君臣、后妃遭受前所未有的奇耻大辱。

宋恭帝被送往元大都(今北京),降封瀛国公、开府仪同三司。忽必烈还将一位元朝公主许配给他。作为一名亡国之君,这种待遇也算是非常优厚了。

南宋灭亡时,宋恭帝年仅5岁。成年后,他为了避祸自愿出家为僧,去吐蕃精研佛法,终成一代高僧。晚年时,宋恭帝偶有所感,写下一首诗:“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有不怀好意者拿这首诗大做文章,上告到朝廷。元朝统治者认为宋恭帝有复国之意,于是下诏赐死,时年52岁。

二、太皇太后谢道清

南宋末期,真正主持朝局并非年幼的皇帝,而是太皇太后谢道清。南宋灭亡后,谢道清以年老多病为由,继续在临安皇宫中居住了一段时间,之后也被送往元大都,降封寿春郡夫人。1283年,谢道清去世,享年73岁。

三、益王赵昰、广王赵昺

元军包围临安前,太皇太后谢道清接受文天祥的建议,为赵氏皇族保留“火种”。她安排益王赵昰(宋恭帝哥哥)出判福州、广王赵昺(宋恭帝弟弟)出判泉州。驸马都尉杨镇、国舅杨亮节,以及陆秀夫等王府班底负责保护他们离京南下。

临安朝廷灭亡后,益王赵昰被南宋遗臣拥立为帝,史称宋端宗。然而当时天下大势已定,流亡小朝廷虽仍奋力挣扎,但也无济于事。

1277年,长时间在海上流亡的小朝廷不幸遭遇飓风,大约十分之四的舰船被打翻,其中就包括了宋端宗的御船。虽然大家全力抢救,终于把宋端宗捞了上来,可是呛水连带惊吓的宋端宗因此得了重病,于1278年在碙洲去世,年仅9岁。

宋端宗死后,陆秀夫、张世杰等遗臣又拥立广王赵昺为帝,史称宋末帝。1279年3月19日,一路追击的元军与南逃的宋军在广东崖山海面展开决战。最终宋军全军覆没,陆秀夫背着宋末帝赵昺投海自尽,当时的赵昺年仅7岁。

四、其他赵氏皇族

宋恭帝的祖父、荣王赵与芮(宋理宗的同母弟弟、宋度宗的生父)同恭帝一同被送往元大都,之后受封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大司农、平原郡公。1287年,赵与芮去世,享年80岁。

除了赵与芮外,当时被一同遣送至元大都的赵氏皇族和后宫妃嫔还有不少人,他们也都得到了元廷的优待。以当时的情况来说,如此结局也算是非常不错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元朝统一天下数年后,时任元朝行台侍御史的程钜夫奉诏搜访隐居于江南的宋朝遗臣,这次搜寻他一共找到了二十余人,其中有一位就是后来名闻天下的赵孟頫,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十一世孙。

忽必烈惊叹赵孟頫的才华,于是对他委以重任。赵孟頫一生功成名就,尤其在书法方面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后世将他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1322年,赵孟頫去世,享年69岁。朝廷追赠江浙中书省平章政事、魏国公,谥号“文敏”。

参考文献:《宋史》、《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