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佳书画名家迎国庆作品展:洪成全书画作品欣赏

2020-09-27 04:21:15 作者: 中国千佳书画

洪成全,字洪川,号芹也,凹墨轩主,籍贯福建南安,一九五九年出生。

余幼时于书画缘深,情有独钟,校园时代,受教于名师洪长生傅允成先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根植童心。

八十年代中叶,缘结京华书画家,李月山先生,拜其为师,临习柳公权玄秘塔碑帖刻石,颇有心会。尊崇艺无止境之古训,仰天津著名文人画名家,钝丁先生德艺之高深,程门立雪,入室其中,主研何绍基书法碑帖,八大梁崎画法,受益良深,立在其中,自成家风。

书斋清寂,数十载如一日,青灯黄卷,游艺求学于华夏山川,大江南北,笃访高贤,广交良师益友,视三人同行为右铭,追摹传统之精粹,倦旅归来,或晏居于珠江河畔,或躬耕于故地翁山麓下,闲来三五同好,品茗玩石丶酌酒论道,兴至独立书斋,信手挥毫,笔走龙蛇,逍遥自在,乃玩童书匠是也。

愚平生意兴,聊寄山水林泉,心事微茫,尽付书画藏石,太极遣怀,修篱整地丶培兰种竹。研远黛为墨,裁秋水为色,作案上清供,寻笔墨之意趣,抒文人之胸次,养闲雅之时光,以客聊佐清欢,于己净心守志,无非天地一过客,江湖一散人而已。(洪成全自序)

古风雅韵 妙趣天成

——书画家洪成全

篇首语:

书画有象因之以立,无形因之以生。讲求溢于书画外的“恍惚无迹”感觉存在,将人类融入大自然,达到不可思议的和谐与殊胜之永恒。

吾兄成全,洪氏,字洪川,号芹也,芹野,凹墨轩主人,祖籍福建南安。为人良善、寡言内秀、性情刚毅,喜书好文,崇尚太极,爱好收藏,或观花静坐,或放情笔墨、雅集会友。

数十载寒灯,江湖夜雨,潜心修行,坐钓一份静逸安然。成全兄在校园时期,钟情书画,为同窗楷范,文革后投笔从戎,于军旅中并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间有闲暇,便临池不辍,赢得部队首长和战友的高度赞许。弹指一挥间,几十载过去,其作品仍悬置于所在连史室中。八零年初期走出军营,融入社会,进一步探索艺术真谛。十八载游历北国,遍访高贤,其间缘结北京书画家李月山先生,拜其为师,临习柳公权玄秘塔碑帖,颇有心会,为其今后艺术生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人生本是一本无字书,皆看各自的修行。在红尘烟火处,他耐得住寂寞,把喧嚣屏于门外,静心研习书画,练就了气静端庄的精神,淡泊旷达之气质,儒雅纯朴的性格,低调谦逊之个性。不惑之年,成全兄慕名岭南文化,率家小南下,萍寄禅城,立足书协画界,广交良师益友,悉心交流,求知若渴,亲风雅,正裁体,渐得心源。然而,他并未满足于此。艺无止境,是他所敬奉之座右铭。己丑金秋,再拜在天津著名文人画画家钝丁先生门下,研习李北海、何绍基书法碑篆刻石,以及梁崎、沈周画法,立在其中,自成家风。其作品充溢着篆分意蕴,融汇了李唐时期的淳朴和清中期的帖学雅逸,古意隐隐,书卷津津,深得心书,妙有天成。正如钝丁赐其勉训所云:“可以下山,不醉便颠,弃却旧履,定去智还”。执笔朝夕易,执念一世难,洪兄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锐意进取,由此可见一斑!

画为心书,字如其人。书画养心修性,让生命更加的纯粹澄澈,让灵魂充实而丰盈。古人言:苦心孤诣天不负。这句千古至理名言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通过数十个春秋的不懈努力,洪兄的书画已日渐醇熟,作品时登展场参展,时而参加业内拍卖。热心公益慈善,参与扶贫救灾,深受业界同仁认同与社会褒奖,也得到了众多书画爱好者的青睐和赞许。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