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致记录:四月的五台山——只有清凉无改度,迎人翠掩五云峰

2020-09-27 05:24:36 作者: 景致记录:四

2020年3月25日凌晨起,五台山解封了。2020年4月的第一天,五台山又喜降瑞雪,满树满山,白茫茫一片,整个景区越发圣洁庄严了。真是既有诗意,又有禅意。

山西省五台山,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还是全国5A级风景区。

据《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五台山的重点景点如下:

菩萨顶在五台山灵鹫峰上,相传是文殊菩萨住处,又名真容院,亦称文殊寺。

菩萨顶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在清朝,这里是皇家寺庙,因此允许建黄色琉璃瓦屋顶。

清朝康熙皇帝与乾隆皇帝朝拜五台山时,都住在菩萨顶。

菩萨顶寺院内,“五台圣境”的牌匾,是康熙亲笔所书。菩萨顶寺内还有明清碑记八块,珍藏有《甘珠尔大藏经》一部。

菩萨顶山门前,有108级台阶,人们登上台阶,将108种烦恼,一一踩在脚下。台阶上,可观山山水水,也可清晰地看塔院寺的白塔,还可远眺天上流云,抚今追昔。

显通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与洛阳白马寺都是中国最早的寺庙。

显通寺内有1609年建造的铜殿,金碧辉煌,高8.3米,宽4.7米,深4.5米,用10万斤铜铸成。铜殿内壁铸有一万尊小佛造像,中间端坐着一尊大佛。铜殿前,原本有五座同期建造的铜塔,可惜,被日本侵略者盗走了三座,目前仅两座尚存。

藏经殿与无量殿内,有北宋开宝年间印刷的雷峰塔藏经、元初赵子昂夫妇绘的马与观音……最珍贵的是《华严经》字塔。

大佛殿,常举办礼佛仪式。

大文殊殿内,有护法神韦驮像,两侧有十八罗汉像,他们守护着七尊文殊菩萨像:从左至右,有中西台狮子文殊菩萨、南台智慧文殊菩萨、中台孺者文殊菩萨、北台无垢文殊菩萨、东台聪明文殊菩萨;正中有大智文殊菩萨;大智文殊菩萨后有甘露文殊菩萨。

殊像寺创建于元朝,“殊像寺”三字,由赵朴初所题。殿内三面墙上,绘着五百罗汉图。

万佛阁,与大白塔相邻,创建于明朝1616年。建筑年代最早的是文殊殿,供奉着一万尊佛像,因此叫万佛阁。

清朝重建万佛阁,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包括文殊殿、五爷殿、戏台、僧舍。

上黛螺顶,得登1080级台阶。黛螺顶后殿大雄宝殿,有一松一柏,那松树,就是乾隆皇帝诗中提到的“阶下千年不老松”。

黛螺顶有五座台顶文殊菩萨的五种法像,来这里一次就能朝拜五尊文殊菩萨,所以又叫“小朝台”。

写字崖,又叫显字崖。人们用布沾凉水使劲擦拭崖壁,就会出现象形文、甲骨文、篆书、隶书等字体。不同的人去擦拭,会出现不同的字。

与北京同纬度的五台山,夏季却是清凉的,平均温度只得4.0℃-12.0℃,建议大家最好在每年6月至8月前往,极适合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