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慈、吕布、沮授、陈宫、关羽、赵云,此六人曹操最想得到谁?

2020-09-11 01:05:33 作者: 太史慈、吕布

曹操自始至终最想得到的还是关羽一人,关羽在曹操的心中地位,远远不是太史慈等人能够媲美的。

对于太史慈,曹操更多的是听闻他的名声,并没有真正的想把太史慈纳为麾下。太史慈是刘繇的帐下,虽然弓马娴熟,武艺高强,但在刘繇麾下并没有能够得到重用。在神亭之战的时候,太史慈和孙策打个平手,最后才被孙策给降服,归于江东。随后,便跟随孙策大将东去了。

但是,因为孙策的突然死亡,而继任的孙权又是一个喜欢任用自己人,不喜开疆拓土的人,便直接把太史慈打发到海昏一带去抵抗刘表的侄子刘磐去了。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黄忠正在刘磐的麾下。

正是因为太史慈去守海昏,没有参加过一些著名的战役,也没有和名将交手过。所以,太史慈的名声并没有多大。而曹操只是听闻太史慈武艺高强,忠义的名声,直接派人给太史慈送上一封招降信,以及一味当归的中药而已。

也就是说,曹操并没有多重视太史慈,毕竟没有亲眼看到太史慈的勇武,只把他当作较为勇武的一类人罢了。否则,曹操怎么可能会只派人直接送当归这样简单明了的东西。

对于吕布,或许曹操只是心动,但没有真正的纳降之心。一方面是因为吕布是一个没有底线的人,吕布的眼中只有利益。从吕布拜丁原和董卓为义父便可知晓吕布的心思不小,更为关键的是,他能够为了利益而杀掉自己的义父,不把自己的名声当回事。这样的人,曹操怎么可能放心任用。

另一方面就是吕布的武艺太强了,就连许褚和夏侯惇等人联手都打不过吕布一人。如果任用了吕布,又没有人能够降服的了他。到最后,还不是再来一次“到兖州偷家”的经历。所以,吕布这个武将,曹操只是心动,并没有想纳为己用的心思。

而对于沮授,曹操是惋惜。沮授的军事才能,并不比荀攸等人逊色。只不过,沮授不幸地是跟随了袁绍这样的主公。正是因为袁绍的谋而不断,公私不分,使得他在官渡之战的时候一次次地把战机给丢失,最后更是被曹操偷袭乌巢而一局定胜负。

当曹操的麾下抓住沮授时,曹操对于沮授是有惋惜的。但因为他和沮授早已相识,也知晓沮授的品性,所以只想试试沮授能否投降,但并没有达到最想得到的那一层次。

至于陈宫,曹操相比于想要他投靠,倒不如说曹操想在陈宫面前“炫耀”。因为陈宫最早跟随的是曹操,但因为曹操错杀吕伯奢一家,且说出了“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豪言壮语,使得陈宫直接认为曹操是一个“心术不正”之人,最后投靠了吕布。

在投靠吕布的时候,更是伙同吕布,以及张邈等人把曹操的地盘兖州给偷了。最后更是在徐州的时候,不断地给曹操使小绊子。当曹操在白门楼审问吕布和陈宫等人时,就开始对陈宫进行了“挖苦”。

“吾心术不正,公又奈何独事吕布?”“公足智多谋,今竟如何?”“今日之事,当如何?”

从这三句话中,不难发现,曹操是狠狠地“挖苦”陈宫,说陈宫有眼无珠。所以,自从陈宫抛弃曹操而投靠吕布开始,曹操只是对陈宫的品性有点欣赏,但是并没有最想让陈宫为自己谋士的想法。

而关于赵云,曹操是想得到,但还未达到之最。曹操和赵云的认识,是在长坂坡一战。因为赵云在长坂坡中的英勇表现,使得曹操看到了赵云的不凡,也起了爱才之心。所以,当曹军包围赵云时,曹操就命令魏军不得向赵云放箭,要活捉赵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