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个宫女,却为康熙生下皇子,一生安稳实属不易

2020-09-27 08:43:11 作者: 她只是个宫女

她在康熙执政时期的后宫中一个地位并不高的宫女陈氏,后来为皇上生下了一个皇子,晚年可以算得上十分幸运,生活安稳。她生下那个孩子,是果郡王胤礼,雍正那个排行第十七的弟弟。

古代嫔妃的选拔向来严谨,无论是相貌气质、才艺才华,还是家世背景,都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陈氏只是一个二等侍卫的女儿,又是汉族人,更是遇到宫女需求大增的情况,因而只能以宫女身份进宫,伺候地位更高的贵族女子。其实,陈氏身为一个女子,自身的各方面条件是非常不错的,她身材玲珑娇小,面容更是精致。老天爷也不忍心让她明珠暗投,因而,美貌的她入宫没多久,就引起了皇上的注意。

在当时的皇上眼中,陈氏的一个皱眉、一个微笑,都充满着无穷的魅力。能使一个妻妾无数的男人这样着迷,陈氏即便是没有任何家族的势力,其容貌与气质,恐怕都能成为她最尖锐的武器。由于得到了皇上的宠爱,她便在诸多妃嫔中占有了一定的地位,之后,更是历尽艰辛怀孕生下了那个人人都听说过的第十七个孩子胤礼,也正是因为幸运地生养了这个孩子,她的地位与之前自然大不相同,由宫女一跃成为了皇上的勤嫔。

正式地成为了主子的陈氏,终于摆脱了以往低声下气的生活,过上了生活水平非常高的日子。她的孩子因为聪明正直,很是受皇上的喜爱,等到这个孩子稍微长大了一些,他便带着他出入各处,更是在各个方面都悉心教导。

而这个孩子呢,却从小寄情于山水诗画,是个知书达理的翩翩公子,从来都没有寄心思于朝政,更是不愿意参与到尔虞我诈的权利斗争当中。陈氏是了解自己儿子的,因而她就算是看出了皇上对她的孩子的喜爱,在后面的夺嫡之战中,她也并没有任何让胤礼去抢夺皇位,做到了明哲保身。由于母亲的支持,胤礼得以尽情地发展自己的爱好,不胡乱靠拢任何阵营。从剧中我们也能了解到,才华横溢的胤礼在皇上准备立储传位时,也是被属意的人选之一,但他却以自身身份比不上其他兄弟、而且年龄也太小为理由,主动地退出了争斗。

到后来新帝即位,将一众兄弟赶尽杀绝,陈氏的孩子,却因始终逍遥在外,得以保全自己,更是因为行事妥当,得到了新帝的信任。基于母亲陈氏的教导,胤礼始终对自己的哥哥没有二心,更是为兄长和国家尽可能的效劳。由于胤礼毕恭毕敬、性情温厚,始终尊重自己的兄长,皇上便放心地将一些朝中的事务交给他来办理,更是在几年之后,赐予了他亲王尊位。胤礼的地位得到提升,使得勤妃陈氏也沾了不少的光,由此成为了皇考勤妃。

到了后来,雍正离开人世,雍正的儿子登上皇位,胤礼依旧身居要职,又开始为自己的侄子卖命。据说在那段日子里,胤礼在非正式场合与弘历相见时,可以不必遵循君臣礼制,泰然地相处。由于弘历对自己这位叔叔的敬重,胤礼的地位仍旧在不断的提升,陈氏的日子也是随之越过越好。但胤礼终究敌不过岁月,在陈氏健在时就因病离世了,弘历感念叔叔的辅佐,又因为胤礼没有保养后嗣,便将自己第六个弟弟过继给了叔叔。陈氏虽然送走了自己的儿子,但得弘历的照顾,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以上便是勤妃陈氏与其儿子的大致经历,陈氏身为一个宫女,能够受宠生下孩子,晚年也由于自己的儿子在前朝得力而颇为安稳,可以说是一生都没有什么遗憾了。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