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严嵩和徐阶同是明朝贪官,评价为什么差的这么远?

2020-09-11 01:07:11 作者: 为什么严嵩和

严嵩和徐阶都是明朝历史上耳熟能详的名字,两人都是明朝的贪官,但是世人对他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徐阶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好名声的形象,而严嵩就是一个恶人的形象。同朝为官,差距巨大

徐阶是明朝著名的权臣,把持朝政20多年,长期身兼多职。在他63岁那年成为内阁首辅,权倾朝野。而严嵩却是一个书法艺术造诣极大的书法家,还是一个文学家。在《明史》里严嵩是”明代六大奸臣之一“在往后历代戏剧文艺作品中几乎全都是奸臣形象。但就是这样一个”巨贪“在他家抄家出来的家产还没有与他同朝为官的”著名忠臣“徐阶的家产多。

严嵩剧照

同一时代,同样都是贪污,两人政绩也相差不大,甚至严嵩贪污的还没有徐阶贪污的多,反而徐阶的名声比严嵩的还好的多。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距?我们可以从以下分析。

严嵩

评价相差巨大的原因

首先,徐阶是进士出身,还中了探花,并且还多次担任明朝科举的主考官。在明朝的科举考试中,考生与主考官要拜为师生关系,日后联系紧密。这就让他有许多后援与追随者。

徐阶剧照

其次,徐阶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能忍能装。当时严嵩为首辅,徐阶次之。严嵩用青词讨好嘉靖皇帝。这给了徐阶启发,他多次上书给嘉靖,帮助皇帝炼仙丹。并且徐阶对严嵩表面上是百般尊敬,甚至用对待父亲的方式对待严嵩,这让严嵩在很大的程度上放松了对徐阶的警惕。

徐阶

在对待外界上,徐阶喜欢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受伤者的形象。徐阶拥有良田24万亩,而严嵩的田产只有徐阶的十五分之一。就这样一个京城巨富,作风行事谨小慎微。

第三,徐阶很会收买人心。一代清官海瑞就是被徐阶救下的。明朝大臣,以死进谏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海瑞出事后,天下舆论都一致倒像海瑞,而徐阶把海瑞救了,就赢得了天下人的心。在嘉靖死后,徐阶又为被严嵩打压的官员平反。所以,徐阶在民间的名声是很好的。

海瑞抬棺进谏

严嵩的儿子一路坑爹,徐阶的学生一路护师

最后,明朝后面一人首辅是张居正。张居正是徐阶最疼爱的学生,没有之一。所以,不管张居正怎么改革,都会给自己的老师留下足够的颜面,毕竟老师名声不好,作为学生的张居正也不好过。

张居正

严嵩之所如此狼狈,儿子严世蕃功不可没。严嵩与和珅相似,虽然贪财,但是不会触犯底线。同时,对官员的任用也是有一把尺子在心中。而儿子的严世蕃,卖官卖爵,权钱交易,不知收敛。

严世蕃

其实你说,官做到那个级别上,做官的人自己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了。对付国家机器,对付皇权,对付手下人和自己的贪心,面对权力的欲望。不管是名臣还是贪官,其实差别都没那么大。黄河虽浊,亦能灌溉;长江虽清,亦有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