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的首次背叛唐朝,从上源驿之夜,最终放李克用一条生路开始

2020-09-11 01:08:01 作者: 朱温的首次背

历史总是很戏剧,晚唐时期的两位父子皇帝——唐懿宗和唐僖宗,有一个共同嗜好,那就是喜欢给人改名字,他们分别给两个人改了两个非常吉利的名字,而这两个最终改变了大唐的命运。

唐懿宗给沙陀首领朱邪赤心改名为李国昌,国家昌盛之意;

唐僖宗给朱温改了个朱全忠之名,希望他能够为国全心全意,尽忠报国;

然而这两个人的日后表现,却让人感到,这两个名字简直是一个大大的黑色幽默。李国昌和儿子李克用的作乱,最终将唐懿宗的咸通梦打碎,成了晚唐北方最大的祸害。

而最终拔刀断了大唐国运的,恰恰是那位被盼着尽忠报国的朱全忠,朱温灭唐,最终将历史带入了五代十国。

我们都知道,朱温当初是在绝望之中投降唐庭的,对于这种降将,唐僖宗给了他绝对的信任。

按理来说,朱温此时应该感恩戴德、尽忠报国才对,但狡猾的朱温最终还是选择了背叛皇庭,而他首次背叛唐朝的事件,就是著名的上源驿事变。在那个暴雨如注的夜里,他故意放走了李克用,为唐朝放走了最大的隐患。上源驿事变

上源驿事变,晚唐时期影响深远的一次事变。当李克用率领数万骑军南下助力击溃黄巢之后,被救的河南道节度使代表朱温同志,在汴梁的高级会所——上源驿,招待了河东军中高级领导层。

这一夜,河东军喝的很开心,毕竟在他们看来,朱温是盟友,是自己人,在这里,大家应该很安全。

然而当大家酩酊大醉之后,朱温却趁着月黑风高,派兵围住了上源驿,并拔出屠刀,一口气砍了几百个河东军将士们。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说,这个朱老三,真是个不厚道的家伙,而且史书也记载着,这次事变的原因,是因为酒宴上,朱温和李克用两人喝醉了,斗嘴,朱温最终气不过,才一冲动,想要剁了李克用等人。

这个说法,其实真有些搞笑,毕竟两人都是成年人,为了一句玩笑,最终兵刃相见?作为黄巢军高级将领,大齐国独当一面的名将,被唐僖宗、杨复光大唐高层看重的人,后梁的开国皇帝,朱温怎么可能会是个冲动的莽夫?

那为什么朱温要剁了李克用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有个人恨死李克用了,而且分分钟都想让他消失。

这个人就是唐僖宗。深刻的背景

为什么唐僖宗那么恨李克用呢,要知道在后面的历史当中,李克用可是一直高举着唐朝旗帜,以唐朝孤臣的形象跟后梁朱温死磕的。

此一时彼一时,唐懿宗时期,李国昌、李克用父子两人作乱,搅乱了北方,害的朝廷派重兵前去代北围剿,最终让黄巢趁机钻了空子,唐僖宗被迫跑路,但这笔屈辱帐,是记在李克用父子头上的。

虽然最后,朝廷为了平定黄巢,将逃到塞北的李克用又拉了回来,还许给了他河东道节度使之地。

但河东道这个地方,实在是太重要了,给出去,肉疼。

河东,大唐龙兴之地,历届在这个地方任职的一把手,不是皇族勋贵,就是朝廷宰辅重臣,都是死忠之士,才能担任。李克用这种有前科的能当上河东节度使,肯定和之前助力平黄巢时,跟朝廷狮子大开口有关,唐僖宗纵然想不想给,但没办法。

而且李克用上任之后,很不老实,不仅攻打昭义军还不停将手伸到了河朔之地,已经将称霸河北的目的摆出来了,这是想当安禄山呀!

朝廷出了这么一个祸害,唐僖宗能受得了?怎么办?干不过,只能玩阴的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