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之所以生活奢侈,是因为他有一个很大的“阴谋”

2020-09-27 10:49:19 作者: 管仲之所以生

说到千古名相,管仲算是一个,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管仲身上有一个很大的“污点”,那就是他生活奢侈,奢侈到什么程度?司马迁在《史记·管晏列传》中是这样记载的:

“管仲富拟於公室,有三归、反坫,齐人不以为侈。”

管仲

主要意思是说:管仲作为齐国的一个大夫,生活奢侈到快超过国王齐桓公了,不仅有“三归”,还有“反坫“。“三归”何意?古代的“三归”是指三座高台,专供游赏玩乐的地方;“反坫“又是何意?是指管仲所住的屋子里,有专门放置酒器的土台,相当于现在的酒柜。这说明管仲家设施豪华,生活水平高,并且爱好游乐。

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三归”和“反坫“是周天子规定给诸侯王用的,管仲不是诸侯,根本就没有资格用,那为什么他却用了呢?他的国王齐桓公可不是个窝囊废,那可是春秋五霸之首,极具雄才大略的人,难道他没有意见吗?这是不是有点儿奇怪?

齐桓公

其实,管仲是非常谨慎的人,他怎么会犯这样低极的政治错误呢?之所以生活奢侈,是因为管仲有一个很大的"阴谋",若要把这个"阴谋"搞清楚,须从齐国的经济结构说起。

姜子牙

不夸张的说,齐国是春秋各国中的一个“另类”,“另类”在哪里?主要在经济上。那时候,西周的诸侯国绝大多数都是农业国,齐国则是个“工商业国家”,这是由齐国的地理位置决定的。齐地靠近大海,土地贫瘠,不利于发展农业,姜子牙初到齐国时,他立足国情,顺应趋势,选择了“农工商并举,而以工商业为主”的发展策略。具体而言,是优先发展了“靠海吃海”的渔业和盐业。到了管仲为齐国相的时候,管仲同样大力发展渔业和盐业等工商业,并且向更加广阔的领域扩展,这使得齐国的经济中工商业的比重更大了。

齐桓公葵丘会盟

有句话说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仅仅现代如此,古代也是如此。既然齐国以工商业为主,那么其政治制度、思想文化、消费理念都会受工商业的影响:比如说,工商业的发展要求比较开明的政治体制,所以齐国的政治体制相对来说就比较开明,国王往往都是能者居之,不一定是嫡长子继承;又比如说,工商业的发展要求齐国百姓思想开放,所以齐国民风的确是比较开放的,当时男女自由恋爱之风盛行,文姜的故事,哀姜与鲁庄公试婚的故事 ……不胜枚举。

重点来了,工商业的发展,在消费理念上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要求民众的消费理念大胆而前卫,而不是节俭和畏畏缩缩,节俭是工商业的大敌。没事的时候,你就该去逛街;逛街的时候,就该买买买。这样你活得滋润,老板们也赚得多,国家的税收也多;国家税收一多,发给你的工资也多,那你就活得更滋润了。这不就形成良性循环了吗?

这就是工商业社会的经济规律,无疑,管仲是洞悉了这个经济规律的。这样一来,管仲的“阴谋”、或者说生活奢侈的原因就找到了,用现在的话说,他就是想通过自已的奢侈生活来“引导消费”,让大家跟他一样多多消费,既提高生活品质,又促进经济发展。可谓用心良苦!

管仲

当然,管仲生活的奢侈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齐国经济发展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提高到了一个令其它诸侯国难以想象的程度。齐国的富有甚至超过了周王室,管仲那种筑高台游玩和在家里设置“酒柜”的生活,根本就不算什么稀奇事。如此,齐桓公对管仲当然没啥意见,老百姓也当然“不以为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