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献三计,计计可保荆州,为何关羽一计不用?

2020-09-27 10:49:41 作者: 此人曾献三计

公元219年,关羽兵败麦城被杀,蜀汉的天空,顿时失去了一颗耀眼的明星。

很多人说,关羽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手下实在没有像样的谋士,以至于在防守中出现三大失误 :

第一大失误,是对东吴的吕蒙没有足够的重视,以至于吕蒙在关羽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渡江,袭取了荆州。

第二大失误,是用了大将潘俊守荆州,此人意志不够坚定,当吕蒙大军到时,做了投降派。

第三大失误,是走麦城时,关羽大路不走走小路,遭伏击被俘。

此三大失误,的确是导致关羽失荆州的重要原因,也是关羽被俘的重要原因,可是,如果说关羽手下没有人认识到这三点,那就有失偏颇了。恰恰相反,早就有人看出来了,并且认认真真的提醒过关羽。

此人姓王名甫,益州人氏,早年在刘璋手下出力,后刘备入西川取代刘璋,王甫便跟着刘备了。刘备派王甫到荆州工作,协助关羽处理政务,他在关羽这边的职务叫着“议曹从事”,平时头脑灵活,处理事情井井有条。

219年襄樊之战早期,关羽与曹操军队作战时,王甫劝关羽,要重视和提防东吴的吕蒙,应派重兵阻止他过江。可是关羽看不起孙权和吕蒙,认为他们都没有胆量和他作对。后来的事实证明,王甫是对的,关羽是错的;吕蒙暗中渡过长江,袭取了荆州。

同年,关羽在离开荆州时,把荆州交给潘俊守卫。王甫对关羽说,潘俊这个人他观察过一段时间,此人不够忠心,可能会叛变,不如让赵累替代潘俊。关羽却只哼了一声,没有理会王甫。后来吕蒙来攻荆州时,潘俊果然叛变。

最后,当关羽大势已去,败走麦城时,王甫又献了一计。他要关羽走大路,因为大路一马平川,不利于设伏。可是关羽偏要走小路,那样快一些。结果,小路边上埋伏着大量敌人,关 羽的马被绊马索绊倒,人摔下马来被俘。

综上,王甫在关羽作战的三个关健时刻,都提出了正确的建议,不愧于他谋士的称号。可遗憾的是,他辅佐的是关羽,关羽一来太骄傲,二来看不起王甫是一个降将,竟然一个建议都没有采用,终招致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