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神圣的祭祀中心巴勒贝克到贝布洛斯黎巴嫩之旅,一路惊魄、一路惊艳

2020-09-11 01:10:50 作者: 古罗马神圣的

公元前2千年腓尼基人在Baalbek建立了对天神Baal和天后Astarte的朝拜神殿,Baalbek一词意为“贝卡谷地的王者Baal(Lord Baal of the Beqaa Valley)“。从公元一世纪开始,罗马人用了2万名奴隶在这里建造神庙群,包括三座神殿:天神殿(Temple of Jupiter),酒神殿(Temple of Bacchus)和爱神殿(Temple of Venus)。1898年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在前往耶路撒冷的途中经过此地,惊叹于Baalbek神殿的雄伟与精致。后来派出考古队进行发掘,使Baalbek神殿重现于世。考古界一致认为Baalbek是世界上最精致保留最完好的古罗马遗迹之一。1984年Baalbek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图1:挥动着国旗参观遗址的小朋友们

图2:广场上的门柱,精细的浮雕和无处不在的细节,透露着古罗马的辉煌

最初建成的朱庇特Jupiter神殿是建立在原来腓尼基人的神殿的基础上,朱庇特Jupiter神殿大部份已毁,围绕神殿的54根石柱也只剩下6根,而正是这6根高19.82米的石柱为Baalbek赢得了世界上最高的古罗马石柱的地位。

图3:6根Corinthian石柱,可惜正在修缮中,不能目睹其真容

朱庇特Jupiter神殿的檐部原来有狮面怪兽像,现已掉落在地上。这些狮子头在春天的时候起着排放融化积雪的作用,试想在20多米高的屋檐水柱喷下会是何等有趣的景象。

图4:狮面怪兽像

图5:狮面像无疑是朱庇特Jupiter神殿最引人注意的景点

三座神殿中Venus神殿现基本已为废墟,而保留最完整的是酒神殿,即Bacchus神殿。Bacchus神殿比朱庇特Jupiter神殿稍小,稍晚建成(公元150年-250年间)。有意思的是它的“酒神”的含意只是后人从雕刻的图像上得来的推测,有记录的描述是建成后近100年被希腊人攻占后才有的。不过保留近乎完整的Bacchus神殿超过了更气派的朱庇特Jupiter神殿成了Baalbek乃至黎巴嫩的名片,出现在电视,广告,明信片和纸币上。

图6:Bacchus神殿的“标准像”

图7: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Bacchus神殿

在Baalbek竟碰到了国人参观团,让我为他们拍合影。我说我们别傻站着对着镜头竖V字,来点酷的造型。结果中间的那位“老大”模样的喊了一声“都站好了,听摄影师的!”大家唰的一下列成这队阵。一打听,原来是黎巴嫩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官兵!

图8:”战狼“们的造型

穿梭在光影交错下的巨石廊柱和断墙残恒之间仿佛置身于久远的过去,如梦一般。

图9:捕光捉影的穆斯林女摄影师

梦醒了就又该上路了,而这段开往Byblos的路必定是要睁大眼睛醒着开的。一是因为要翻越大山开山路;二是车底异常响声似乎越来越严重,让人觉得不安。

图10:从巴勒贝克Baalbek到贝布洛斯Byblos的山路

说起黎巴嫩的山路,海拔越高的路段路况越好,像是新建的一样。而低的山路却是坑坑洼洼,有点像阿拉斯加的8号公路。如果车况好,不需要4轮驱动,一般的Saden足够。我们这次运气不好,先是轮胎漏气,现在是踩放刹车甚至行驶时车底也有响声,而且不妙的是响声越来越厉害,山路也好像开不到尽头,刚下坡就又要上坡翻山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