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不处死吕后,来保障戚姬母子安全,那谁又来保江山呢?

2020-09-11 01:11:06 作者: 刘邦为何不处

一个英明的统治者,就应该分得清儿女情长与国家大事孰轻孰重,刘邦就是这样的统治者。

在他决定将皇位传给刘盈的时候,其实已经预感到戚夫人母子很难保全,但他不能伤害吕后,因为只有吕后才能保证自己打下的江山稳固。

刘邦早年在沛县家乡就是个小混混,在游手好闲的岁月中养成了贪酒好色、放荡不羁的性格。后来做了泗水亭长,依然死性不改。

沛县县令的老朋友吕公乔迁之喜,宾客贺礼一千钱以上的坐堂上,以下的坐堂下,刘邦两手空空但自称贺礼一万钱,就这么吸引了吕公,居然把女儿吕雉许配给了他。

刘邦不仅比吕雉大15岁,而且此前已有外室,生下庶长子刘肥。后来还私放囚徒,成为通缉犯,躲到郊外,弄得原本是富家千金的吕雉为其受尽委屈,要给刘邦送吃送穿。

灭秦以后,楚汉战争爆发,彭城一战刘邦狼狈逃走。项羽将刘父太公与吕雉擒获,直到两年后才送回刘邦身边。而刘邦在这段时间的表现可谓伤透了吕雉的心。

彭城逃亡中,刘邦为求自保,嫌马车跑得慢,多次将自己与吕雉所生的儿子刘盈、女儿鲁元公主推下车去。化险为夷后,刘邦又投入温柔乡中。等到吕雉归来,看到丈夫身边已经有了年轻貌美的戚姬。

试问,一个女人受到如此待遇,怎能不气?所以说,吕雉后来的“黑化”,大部分责任应该归咎于刘邦。从此,吕后与戚姬可谓水火不容。

戚姬倚仗刘邦的宠爱,越发张狂。加上太子刘盈软弱,不讨刘邦喜欢,遂动了改立戚姬之子刘如意为太子的心。

吕雉感受到戚姬母子的威胁,向张良求助。张良表示刘邦曾派人寻访秦代隐居的四位贤者“商山四皓”(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甪里先生)而不得,如果刘盈可以请得他们四人出山,则储君之位必然稳固。

后来一次宴会上,刘邦见太子身后站着四个须发皆白的老者,询问下来竟是商山四皓!四皓言道陛下轻慢儒生,所以我们不愿出山;而太子礼贤下士,所以我们前来投奔。

他们离开后,刘邦对戚姬说,太子有此四人辅佐,羽翼已丰,不能再撼动了。从此吕后就是你的主人了。随后,刘邦做歌,戚姬起舞,二人相拥而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故事其实有点诡异。刘邦其人一向轻慢儒生,甚至都干过往儒生的发冠里撒尿的事,怎么就想着去寻访商山四皓呢?而商山四皓如果真的那么有傲骨,又怎么可能向仆从一样站在刘盈身后给他撑场面呢?而刘邦看到四个老头自称商山四皓,怎么都不求证一下就认可了呢?

所以,小编的观点是,商山四皓事件,就是刘邦、张良和吕后演的一出戏,目的是把换太子这件事搪塞过去!

不可否认,刘邦确实很喜欢戚姬母子,也真的说过要换太子的话,但那恐怕是没有考虑清楚,一时兴起做出的承诺。等到自己深思熟虑,才发现更换太子根本不可行,因为秦朝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所谓废长立幼,取乱之道也。秦始皇死后,由于赵高、李斯拥立幼子胡亥即位,导致天下大乱。如果自己也废长立幼,刘如意的上位势必不能服众。

刘邦不能不吸取前朝教训,他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汉朝二世而亡。而选择了刘盈,就等于选择了吕后!因为吕后早就不只是一个做样子的皇后,而是刘邦最牢靠的政治伙伴。

为了打赢楚汉战争,刘邦借助了六国后裔和其他势力的力量。因此汉朝建立之初,封韩信、彭越等八大异姓诸侯王。这些人在各自封国有独立的兵权、铸币权、人事任免权,难免尾大不掉,成为刘邦的心腹大患,欲除之而后快。

吕后在刘邦除异姓诸侯王的过程中,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陈豨叛乱,刘邦亲征。吕后在长安,将韩信诓入长乐宫诛杀。

之后梁王彭越被人诬告谋反,刘邦查无实据,将其贬为庶人,打发走了事。彭越也是倒霉,路上遇见吕后,以为女人心软,遂向其求情。吕后假意答应,将其带回宫中,结果又劝刘邦避免夜长梦多,将斩草除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