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猛将,能力举八百斤,奔跑速度堪比奔马,康熙夸他所向无敌

2020-09-27 11:58:22 作者: 清朝一猛将,

众所周知,古代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其生产力主要靠人来提供,而并非十分发达的科学技术。所以,古代的人们在劳作的过程也锻炼了身体。而古代的战争还未进入冷兵器时代,也只能靠人们的血肉堆积。由此可见,古代武将都是需要足够健壮的。那么,古代的武将到底强壮到什么程度呢?

项羽

历史上有很多力大无穷的将军:据《史记》记载,西楚霸王项羽身长八尺,力能扛鼎,武器重百斤;隋唐英雄秦琼,勇武威名威震一时,千军万马取人首级却如探囊取物,相传秦琼在战场上将枪插入地中然后离开,敌人却拔不出,只能自叹不如,可见秦琼何其大力。

上面提到的这些威猛的武将已经非常力大惊人了,但是小编今天要和大家唠一唠的是康熙年间的大力士将军蓝理。据史料记载,蓝理,自义甫,号义山,福建漳浦人士,身强体壮,武艺高强,力可毕数百斤,刀枪盾石皆精通。相传他的嘴非常大,大到甚至可以吞拳头,这倒是应了民间的“男儿口大吃四方”之说。

康熙帝

蓝理天生神力,有勇有谋,从小就有为国出力,封侯拜将之志。但是他家境贫寒,由于身材剽悍饭量很大,经常吃不饱饭。于是便有人劝说蓝理让他去染坊做工匠,蓝理十分生气,大骂到:“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能做这种小事!”并且一气之下,抡起斧子敲碎染缸,然后愤然离去。由于当时清朝刚刚建立,天下并不安定。这时蓝理便有了用武之地了。

在他的家乡附近个叫做卢质的海盗经常出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蓝理岂能容忍。他和宗族里的人商量着,集结了附近五十多个壮士好汉,由蓝理带队,前去清剿卢质的老巢,成功擒获了卢质,还主动献给了清军。

可是,蓝理一干人等不但没有获功,反而被疑作"贼党",逮捕入狱。康熙十三年,靖南王耿精忠意图造反,那耿精忠为了集结将领,将蓝理保释,要求蓝理归顺自己,蓝理毅然拒绝,然后一个人趁机逃走。奔逃的半路上蓝理正好碰见前来平定此次叛乱的康亲王杰书,于是蓝理趁此机会参了军。

蓝理

由于蓝理对这福建一带的地形十分熟悉,他便向康亲王出谋划策,康亲王十分欣赏蓝理,任命他做了手下。后来蓝理多次率军打了胜仗,被提拔为建宁游击将军(从三品)。后来蓝理随施琅出征,他奋勇杀敌,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自己被炮弹的弹片击中腹部,不慎重伤,肠子都露了出来,但他全然不顾,大喊杀贼,战后请了数位名医才得以医治。(公鏖战,自辰至午,手杀八十余人,身披十余创。)

此次战后他便再次升官。康熙念念不忘他澎湖拖肠血战之功,特召他到面前,询问血战状况,叫其解衣察看伤处。康熙抚摸他的着伤疤,感叹不已。过了十几年,康熙还常向文武官员谈起蓝理拖肠血战之事。有一次还引见给太后说:"这就是破肚总兵。"为了表彰蓝理的功绩,康熙先后为蓝理题写御书榜文:"所向无敌"和"勇壮简易",赐蓝理花翎、冠服。康熙五十八年,蓝理病逝,享年七十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