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水浒传》的故事后,你知道“水浒”是什么意思?谁都想去

2020-09-27 13:01:36 作者: 了解《水浒传

首先从最简单的字面意思来看,浒是指离水有点距离的岸上平地,那么水浒传连在一起,说的应该就是岸边的故事,不过在很多外文翻译中,将这本书的名字翻成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感觉,当然这应该比岸边的故事更贴合内容,不过这并不是作者想要表达意思的关键。其实最初这本书的名字叫《江湖豪客传》,如果是这么说的话,那外文翻译的还是可以的,但是后来他改为水浒传,一定有其深刻的道理,这里我们要从水浒一词最早的出处来找答案。

《诗经》里有记载: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亶父是位首领,外敌入侵的时候,他不愿意自己的子民受难,于是干脆投降将地盘让了出去,他自己孤身一人去了荒无人烟的岐山。而水浒就是他离开社会所去的地方,这里不仅没有权力的斗争,也没有任何束缚。从这个故事中,我们隐约感觉到了水浒的意思。当然也有知名评论家曾解读过水浒的含义。他是这么说的,梁山好汉们为了躲避高俅纷纷逃去“水浒”,天下之大都是王土,只有水的那边才是“水浒”。

其实说到这里,我们就大概明白了,这“水浒”指的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理想地带”,还有一个词叫乌托邦,而梁上就是这些好汉们的乌托邦,因为他们在这里不会再受到欺负、挑衅、陷害等等,是他们逃离“王土”的避身之处。比如林冲,他原本是个不惹是非的人,但是架不住高衙内偏偏要抢自己的妻子,结果逼得他一下将美好前途丢弃,而他的内心也彻底失望了,最终走上梁山,去了一个没有理想国度。

理解了“水浒”的含义之后,想必大家都想去这样的地方,生活在社会中,总有些不如意的事情,所以大家心里也都有这么一个想去的“水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