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一名士,司马炎多次征召拒不出山,还向司马炎要一样东西

2020-09-27 14:04:31 作者: 魏晋一名士,

皇甫谧,字士安,幼名静。谧的意思就是静。为啥改名,估计是谧比静好看吧。就如贾平凹,原名贾平娃,改一字而境界全出。年二十,不好学,游荡无度,或以为痴。古人十五岁立志向学,皇甫谧二十岁还是个问题青年,所以人们都说他是个傻逼。

皇甫谧和叔叔一起生活,有一次他从外面得到几个好吃的瓜果,就献给婶婶任氏。任氏曰:"《孝经》云:'三牲之养,犹为不孝。'汝今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无以慰我。"因叹曰:"昔孟母三徙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岂我居不卜邻,教有所阙,何尔鲁钝之甚也!修身笃学,自汝得之,于我何有!"因对之流涕。

婶婶说,哪怕你用祭祀神灵的三牲侍奉我,都是对我的不孝。你都二十岁了,还是个不学无术的浪荡子弟,我于心不安。想当年孟子母亲为了让孟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次搬家,从闹市搬到鼓吹之巷又搬到学堂附近,孟子终成一代圣人。曾子父亲为了让曾子学会守信,就把不到腊月的猪杀了(曾子小时候出门玩,问母亲中午吃啥,母亲说吃肉肉。曾子高兴的出去了,曾子父亲问母亲,你确定给他中午吃肉吗,母亲说,哪有,哄孩子玩的。曾子父亲说,孩子正是树立正确三观的时候,不能欺骗他,如果他从小受了骗,以后就会成为一个不守信用的人,因为父母就是这么教他的。于是和母亲一起把猪杀掉了。)。难道说我居住没有选择好邻居,教育没有找到好方法,以至于让你成了这么一个愚钝无知的人吗。再说了知识是学到你的脑袋里,对我有啥好处呢。说完痛哭流涕。

谧乃感激,就乡人席坦受书,勤力不怠。居贫,躬自稼穑,带经而农,遂博综典籍百家之言。沈静寡欲,始有高尚之志,以著述为务,自号玄晏先生。后得风痹疾,犹手不辍卷。玄意为远,晏意为迟,玄晏意即远离世俗的隐者。皇甫谧受到婶婶的激励,潜心向学,一手拿锄头,一手持书本,静心寡欲,边读书边写作。有段时间得了风湿性关节炎,不能下地干活,依然手不释卷。

说下边读书边写作和只读书不写作的区别。孔子说,吾述而不作。孔老师读书很多,也给学生讲课,但是不留文字。但韩非子是个口吃,说不了,只能写,作而不述。小编我就是作而不述。你让我写个东西,不说写多好,起码能把大概意思写明白。你要让我把这个东西说出来,我就不行。超过三个人的场合我就说不出话。两个人也说的颠三倒四。

或劝谧修名广交,谧以为"非圣人孰能兼存出处,居田里之中亦可以乐尧舜之道,何必崇接世利,事官鞅掌,然后为名乎"。有人劝皇甫谧,你老这么熬着不行,没名没利,整天吃糠咽菜,连个老婆都娶不着。你应该走出去,融入学术圈,方能扬名立万。"富贵人之所欲,贫贱人之所恶,何故委形待于穷而不变乎?且道之所贵者,理世也;人之所美者,及时也。先生年迈齿变,饥寒不赡,转死沟壑,其谁知乎?"死了都没人知道你是谁。但是皇甫谧说,君子读书为己,小人读书为人。我不是个求名图利的人。

遂不仕。耽玩典籍,忘寝与食,时人谓之"书淫"。或有箴其过笃,将损耗精神。谧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况命之修短分定悬天乎!"皇甫谧每天废寝忘食的读书写作,人们叫他"书淫",淫是过的意思。有人劝他,不要太累,否则活不长。皇甫谧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再说我的命也没那么值钱。

司马炎听说他的名气,多次下诏让他出山,但是皇甫谧拒不奉诏。还给司马炎写信,想借点书看。司马炎不夺其志,送了他一车书。

谧虽羸疾,而披阅不怠。初服寒食散,而性与之忤,每委顿不伦,尝悲恚,叩刃欲自杀,叔母谏之而止。皇甫谧别看身体不好,又不混圈子,但有件事也随大流,就是服五石散。但嗑药是有钱人的专利,嗑药之后就得喝酒,还得行欲,这些东西他一个穷逼根本不具备,因此药发之后痛苦不堪,多次想持刀自杀,经过婶婶苦劝,戒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