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克塽虽然做了延平王,却在归顺清朝后,受到软禁抑郁而终

2020-09-27 16:14:55 作者: 郑克塽虽然做

如果看过《鹿鼎记》的人大概都知道里边有一个郑克塽,是郑成功的后代,是台湾数一数二的实力派人物。然而真正历史中的郑克塽不仅仅是《鹿鼎记》里记载的台湾二公子,更是一个被岳父拥立为台湾的延平王的台湾首脑。本来王位是属于他哥哥的,但是却因为郑克塽岳父记恨政敌的势力,而在岳父的怂恿下实施兵变造反,自己登上了延平王的宝座。所以当一个人要想了解历史的时候,应该真正的去研读那些史书,而不是单凭影视剧中的情节描绘。

一、有一个非常能干的岳父

他的岳父叫做冯锡范,非常的能干,有心机,当他嫉妒自己政敌陈永华的时候,就想到扶自己的女婿做平阎王,这样就可以增加自己的势力,于是他对陈永华用起了心机,哄骗陈友华说自己要辞去官位,因为公德没在那里做那么高的官,有些惭愧。陈永华信以为真,觉得他如此谦虚,自己也应该让步以示诚意。结果陈永华辞官之后,冯锡范并没有直观,这样一来就消弱了郑克塽兄长的势力。之后岳父便发起了政变,绞杀了郑克塽的兄长,并且力郑克塽为延平王。

二、归顺清朝

他做了延平完之后大嘉赏赐了自己的岳父,因为岳父为他的登基立下了特别大的功劳,但是没过几年台湾就受到了水旱灾害,经济极度下降,粮食欠缺,而这时正有清政府在军事上的威胁,迫不得已,郑克塽听从岳父的建议,归降了清朝。在归降清朝之后受到了康熙帝的封赐为嘉德官,尽管如此,他的家政财务都被朝廷没收,所以生活穷困潦倒并且被软禁在京城之中,抑郁而亡,死的时候只有37岁。

总结

其实他本来是可以在台湾做他的延平王,享受一生的荣华富贵,却因为归顺了朝廷使得家业落魄,抑郁而终。早知落得如此下场,还不如当时死守台湾,大不了拼个你死我活,战死沙场,也比这样被软禁起来要心情舒畅的多。因为他的归降,虽然当时保下了性命,但是却最终受到清调清朝政府的挟制,没有得到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