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曹仁打关羽,张辽行动迟缓,徐晃昼夜兼程,这究竟是为何

2020-09-27 19:33:06 作者: 驰援曹仁打关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群雄争霸。由于汉室实力的衰微,再加之各地叛乱四起,众多诸侯王也纷纷起兵造反,妄图在这乱世之中扩展自己的势力,以图天下。而在经历的一系列的混战,以及彼此攻伐。

最终胜出了三位任主,他们分别是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人。但即便到了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之间已经形成了彼此鼎立的局势,但在表面的平稳之下,却依旧风云诡谲。就例如发生于公元219年的一场战争。

这场战争,便关羽发动的襄樊之战。在这场战争中,关羽先是连败曹军,打得曹魏麾下的名将曹仁不敢再次出战,后来更是只能龟缩在樊城等待救援。而后曹操派去救援曹仁的于禁与庞德二人,更是结局颇惨。

曹操甚至有了迁都避其锋芒的念头。而此时司马懿则提出连吴抗刘的提议。而曹操在采取措施的同时,还派出了张辽和徐晃出兵救援。但是这二人的表现却十分不同。徐晃日夜兼程,但张辽却是行动迟缓。那么到底谁领会了曹操的意图呢?

第一、首先分析张辽为何行动迟缓

我们可以先从张辽驻扎的地区来分析。在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张辽当时正驻守在扬州一带,屯兵以防备东吴。而扬州距襄樊可是不怎么近的。张辽一时半会儿的,恐怕也难以迅速赶到襄樊,前去支援。

不仅如此,在襄樊之战爆发后的几个月,张辽明明有多次机会启程前去支援曹仁,但却始终按兵不动,静待时机。个人认为这与张辽所率军队距离襄樊二地过于遥远有着很大关系。

但是仅凭这一点,我们并不能分析出张辽为何在接到曹操前去支援曹仁的命令后,行动迟缓的具体因素。所以,我们不得不从当时整体的局势来分析。由于关羽势头强盛,曹操不得不选择与孙吴联手,抗击关羽。

而此时的孙吴大军虽然有曹操联合,但是也未尝没有可能在攻打蜀汉的路上,反咬曹魏一口。毕竟三个国家中,都是靠利益捆绑在一起的。若果真如此,张辽行动迟缓便有了能够解释的原因。

第二、分析徐晃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原因

上文提到了了张辽在接到曹操支援曹仁的命令后,仍旧不慌不忙、行动迟缓的原因。那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徐晃快马加鞭、日夜兼程救援曹仁的原因。徐晃自跟随曹操左右时起,便一直希望能为人主效力,而此时的曹操好不容易有了直接的命令,作为忠心不二的武将,自然想要为人主排忧解难。而在徐晃眼中,曹操忧心的更多的,是对于曹仁的担忧,因此自己快马加鞭,或许能助人主无忧。

但是此时的徐晃其实并不是一个人赶往前线,支援曹仁的。与其一同的还有大将于禁。只可惜徐晃所率的军队,在汉中之战中损失颇大,战斗力受到削弱,无奈之下只能让于禁先行一步,自己留在宛城,再次整合军队,招募新兵等等。而此时的曹操更是特地叮嘱徐晃,告诫其:"须兵马集至,乃俱前。"而或许也正是自己在整合军队时浪费了过多的时间,徐晃才会选择昼夜兼程赶往救援。

第三、分析曹操的真实意图

通过前文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张辽与徐晃二人,一个行动迟缓,一个快马加鞭的行为都是有各自的原因的。但是这二人在接到曹操的命令后,表现得却如此大相径庭。那么这二人究竟谁揣摩到了曹操的心思呢?我们不妨先分析一下曹操真正的目的。襄樊二城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尤其是对于曹魏来说,若是二城丢失,那么或许很快就会危及曹魏的大后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