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磅礴的汉代玉器

2020-09-27 21:36:53 作者: 大气磅礴的汉

两汉时期,社会稳定,国力强盛,玉器继承战国时代玉器的传统,继续有所变化和发展,并奠定了中国玉文化的基本格局。

中国人自古对玉情有独钟,赋之 深厚,绵延几千年经久不衰。这种极端的爱玉情结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现象。

玉舞人是汉代玉器的独特题材,通常做佩玉使用,是汉玉佩饰中非常流行且极具特色的器形。

汉代玉器以清逸脱俗、自由浪漫、恢弘大度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由于儒家学术走向正统地位,玉德思想大为盛行,极大地促进了装饰用玉的发展。汉之装饰用玉分为人身装饰和器物装饰两类。

玉文化观念之沉浮起落从来都是受着社会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规定和制约。正因为如此,玉器似乎又成了一面历史的镜子,在它那温润光洁的玉面上,可以折射出政治气候的阴晴圆缺。

玉器最早是史前人类为了生存或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制作的石制工具。从最初被发现到玉文化的最终形成,这其中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汉玉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玉制鸠杖首,汉。

汉代玉器以其艺术造型的大气磅礴和多元的用玉思想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玉璧的纹饰,除了传统的蒲纹、毂纹或涡纹外,还流行分为内外两区的纹饰,一般为内区为蒲纹或涡纹,外区为龙纹或凤鸟纹,形制不一而足。

玉带钩,汉。

玉带钩,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