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的辽西走廊,如何影响明王朝的命运?

2020-09-27 23:46:03 作者: 明朝末年的辽

辽西走廊因为地处辽河以西的一块狭小走廊而得名,明朝末年,它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够大大缩短山海关以外到北京城的距离。

我们所知晓的山海关关城,正是伫立在辽西走廊西南边界的一座关城。

其实,在很早以前这条路压根无法行军,一旦遇到雨季,这条路很容易被海水蔓延、淤泥充斥。

当年曹操北征乌桓的时候,最初走的就是这条路,可惜大军抵达辽西走廊之后,天降大雨,道路阻塞难行,最终才选择翻越燕山山脉北扫乌桓。

从公元1588年开始,努尔哈赤带领大军开始侵夺明王朝在东北一带的地盘。

具体的战略地形可以分为一条战线,一片扇形。

扇形可以作为辽西走廊的前沿缓冲区,或者前沿缓冲据点,它的存在能够有效的避免外来势力直接冲入辽西走廊。

不过很可惜,从努尔哈赤引兵进攻以来,明王朝所依仗的扇形缓冲据点,几乎被努尔哈赤一举荡平。

明王朝的战线防御核心瞬间仅剩下辽西走廊一带,而且后期关于辽西走廊的问题,朝堂大臣更是相互,互有异议。

攻讦

更为夸张的是,一些朝堂大臣主张放弃山海关意味的所有据点,屯集重兵扼守山海关。

这些人脑子里在想什么?

一个王朝,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从来都是寸土必争,放弃?

能不能动一动脑子?

大多数的朝臣美名其曰的为了朝廷省钱,殊不知大明王朝的国库是被谁掏空的,那些官僚士族横征暴敛了多少百姓的钱财,亡国之际想起省钱?

这些人大多属于政治上的。

弱智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如果大明朝的扇形区域(广宁、辽阳两据点形成的扇形缓冲区)缓冲据点丧失之后,大抵为形成以山海关、宁远、锦州三点为防御重心。

所谓的穷守山海关一隅之地,纯属无稽之谈。

试想,单凭一个据点防守,如果山海关破了怎么办?

一片平原的北京城如何守?

又如何挡得住以八旗骁勇著称的后金骑兵?

但分兵屯驻这三个据点却不一样,锦州、宁远、山海关这三个据点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因为它们都处于辽西走廊的狭窄通道里,这条通道你要让八旗骑兵大面积冲起来,恐怕比登天还难吧?

而且,我们从后金与明王朝在辽西走廊一带的恶战来看,后金军队除了之前荡平明王朝的扇形前沿据点之后,在辽西走廊再也没能发挥骑兵的作用,这已经证明了后金骑兵在辽西走廊战力的局限性,不是他们不行,是因为这一块的地形让他们的战斗力有所损失。

后金军队打不穿辽西走廊,该如何选择呢?

当然,辽西走廊从来都不是后金军队进入北京城的唯一通道,它只是那个时代战争意义最优的一条通道。

后期的后金军队,大抵已经放弃了死磕辽西走廊的打算,而是经常联合蒙古军队长途奔袭穿行燕山山脉,然后冲击北京城。

这条路容易吗?

并不容易!

因为后金或者清军多为骑兵,这些兵种穿行燕山山脉要面临很大的困难。

想象不到的同学们,可以自己爬爬山,感受一下骑兵行走山地有多艰难。

皇太极曾经带领清军五次逼近北京城,但全部是主动性的撤退。

为何?

因为战略补给无法及时补给。

从辽东一带穿行燕山山脉,战线拉伸千里之远,他如何保证物资供给?

所以,很多时候,即便皇太极冲到了皇城脚下,仍旧无可奈何,他甚至需要纵兵进入河北、山西一带劫掠物资,才能保证后期返回辽东的物资补给。

从这一点来看,辽西走廊实在太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