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虎狼之师怎么来的,商鞅:绩效按“人头”算!从此秦军疯了

2020-09-27 23:50:20 作者: 秦国的虎狼之

商鞅想到要让秦军勇猛,"激励措施"必须极具诱惑。商鞅非常大胆,先画了一张"绩效表",直接将敌军的"人头"跟"绩效"挂钩,同时,配合严厉的惩罚措施。从此,秦军跟疯了一样,战场上疯狂砍人头!

影视剧中的秦孝公与商鞅1、画一张"绩效表"—秦国的"二十等爵制"

周朝时,爵制分为"五等",分别是"公、侯、伯、子、男",这是周朝对官员体系的奖赏补充。但是,周朝的五等爵制,仅仅限于对贵族的分封,平民阶层是无论如何享受不到的。

商鞅来到秦国后,为了激发每个军士,他必须将"激励措施"拿出来,但是五等爵奖赏体系太高端,僧多肉少、普通士兵阶层还不能参评,问题很大!于是商鞅,将五等爵改为"二十等爵",第二十级彻侯级别最高、可以裂土封侯,如下图。

二十等爵制

根据《商君书》和《史记》记载分析,这二十等爵制,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按"人头"赐爵位

二十等爵制"是面向贵族和庶民所有人的,只要你达到秦国规定的功劳,就赐爵。平民老百姓如何立功获爵?

商鞅说,很简单、按人头算!是敌军的人头哦、血淋漓的那种!具体几个人头赐爵一级,根据战争规模的大小有不同的规定,小规模战争一个人头就赐爵一级,大规模战争就要求多了。

对已经获得高级别爵位的人来说又不一样,因为高爵位的人一般都在军中任高级将领(如百夫长、千夫长),他们的考核就不按个人算了,而是按这次作战任务,全军总共砍了多少人头,当然这也按战争规模大小算,小规模三十几个人头,大规模几千个人头。

那战死了怎么办?商鞅说,家族里选一人继承爵位!

这样,各位可以试想一下,在战场上秦军看到其他国家军队,是不是就像看到一群金灿灿的猪头?

第二、爵位好处很多

商鞅规定,每赐爵一级,就配套给五个方面的奖励:赐耕田、房子、庶子(奴隶、仆人)、入仕官的资格、其他象征性荣誉。

爵位越高,你的田地、仆人就越多,官职、荣誉就越高!注意,在周朝,那是个等级非常森严的社会,想要拿到分封的田地和入官资格,那简直是破天荒的事情!在商鞅治理下,阶级轮换的窗口从此打开,也就是说在秦朝,你只是平头老百姓不要紧,可以通过"砍人头"从此踏上贵族圈、甚至裂土封侯,你说诱惑大不大?!

第三、战争还有基本任务

当然,每次战争都设定基本任务,防止有些士兵砍完人头就回家。基本要求很多,比如按时占据要点、砍杀敌人基本人头数等等。2、考核执行很重要

规矩立好了,就要严格执行,这样才有力度。说好的奖赏和惩罚都要执行到位才行!

第一,每次战争后、给三天清算"人头"

商鞅说,战争结束后,组织"各单位"将所有人头"公示",然后派人一一核实,将军在最终的考核表"签字",然后就按功赐爵。郡县长官在接下来的三天内,按时将配套的爵位奖赏配套到位!

第二,基本任务没完成怎么办?斩杀!

上文说了,砍了人头了奖励,但是每个战争还给军队中的将领设置了基础要求,比如小的战争就要砍到三十个人头、大的战争就要砍到八千个人头!没砍到位?

那就要按屯(五个人为一屯)、将(一百人为一将)进行考核了,没到位,那就回家砍屯长和百夫长了!不过如果屯长和将领爵位高,有时还可以用爵位冲抵过错。看,领导不好当!结束语:疯狂而简单的战争机制

商鞅管理方案最大特点是"农战",全国所有的人力、物力资源全部注入其中,商贾、工匠、读书人统统遏制。秦国俨然变成了战争机器,其他六国恐慌了,没见过这么凶猛,真的把人变得跟野兽一样疯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