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两位总统,一位入狱一位跳崖,追溯其祖先,竟是刘备老师

2020-09-11 04:20:12 作者: 韩国两位总统

历史上不缺有才华之人,但凡有些才气的,多少都会伴随着一些缺点。还有说人无完人,言行举止各个方面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的寥寥无几。东汉末年也是个能人异士频出的年代,卢植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罕见的完人。

卢姓的起源是姜姓,武王成功灭商后,赏赐有功之臣姜子牙一块封地,也就是齐国,姜姓就此在齐国延续下来。齐桓公将卢邑封赏给有贡献的卢姓祖先,卢姓祖先就以卢这个邑名为姓。后来,为避战祸,卢姓祖先迁徙至范阳,因此得名为范阳卢氏。

顶着光环出生的卢植并没有傲慢懈怠,反而更加刻苦上进。东汉光武帝刘秀击败王莽后,政权逐渐稳固,政策开始由夺天下向守江山转变。刘秀主张以柔治国,大兴儒学,效果显著,东汉也被誉为是民风优雅,儒学鼎盛的这一时期。

和这一时期的其他求学之人一样,卢植对于经典的学习给予相当重视。少年时期,卢植就和著名的郑玄一起师从大儒马融。马融是外戚,家中气派讲究,时不时就有美人唱歌跳舞。

年轻人血气方刚,难免会受到影响,分散学习的精力。卢植却丝毫不为所动,目不斜视,从不走神,这点让马融颇为器重他,认为卢植今后可堪重任。

学成之后,卢植自己当起老师,其中就教出两位鼎鼎大名的学生,一位是人称白马将军的公孙瓒,另一位就是三国鼎立中一方势力之主的刘备。教书匠并不是卢植的夙愿,他只是在等待时机。

东汉外戚窦武掌控朝政时,有人进谗言让已官拜大将军的窦武官职更上一层楼,这样的提议明显其心不正。身无官职的卢植进言力劝窦武不要这样做,可惜被欲望迷花眼的窦武根本听不进劝告,最终被曹节所害。

直到中年,卢植才入朝为官。当时天下局势混乱,卢植满腹经纶并无发挥之地,唯有会打仗才能被重视。卢植被众人推选去征讨地方叛乱,卢植并不是文弱书生,更不是一介莽夫,没有对着敌人就是一通猛打,而是采用恩威并重的方式使对方心悦诚服。

有一年天降日食异象,这在古代可不是祥兆。卢植趁此机会向上进言,总结出八策,每一条都是珍贵的治国良策,可惜并没有被采纳。总结来看,卢植是一位文武兼备的全才,只可惜生不逢时。

若是在太平盛世,卢植肯定能一展抱负,成为治世之功臣。当时乱象四起,难挽大局,卢植这样刚正不阿,一丝不苟的性格,是很难成事的。但这并不妨碍卢植深受当时和后世的敬重,卢植最为人所称赞的就是公然怒斥董卓。

此事起因是何进趁着皇帝驾崩之际掌控朝政,与宦官势力对立,为了对付这群难缠的宦官,何进下令让董卓入京。这无异于引狼入室,卢植极力劝诫,也毫无用处。

果然董卓进京后,嚣张跋扈,妄图废帝,自行扶植一个傀儡皇帝。一时之间,整个朝堂震慑于董卓的蛮横无理,竟然无人敢反抗,唯有卢植敢于仗义执言,痛骂狗贼。董卓勃然大怒,就要直接处死卢植,幸好被人劝下。

卢植声望极高,若是因此被诛杀,只怕会引起群情激愤,最后,卢植称病归乡。即使是被后人认为奸诈狡猾的曹操,对卢植的评价也是极高的。

后来即使卢植去世,其范阳卢氏一族却一直保持兴盛,卢植之子历经五任君王,位列司空。北魏时期,更是三位帝女嫁入卢氏一族,这是当时独此一份的荣耀。光李唐时期,卢氏一族出现过八位宰相,这不就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真实写照吗。

据统计,自卢植幼子卢毓开始起,到宋朝为止,范阳卢氏一共出了22位宰相,这一数据恐怕在中国是仅此一例吧。

唐末时期,为躲避大乱,卢穗率领家族逃亡至朝鲜半岛,此后在半岛定居繁衍。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和卢武铉追根溯源都是范阳卢氏的后代,卢泰愚甚至曾经来到中国祭过祖。不过卢泰愚和卢武铉这两位总统的结局不太好,一位因贪污,被判入狱17年(入狱当年特赦),罚了2628亿韩元;另一位则跳崖身亡。不过也少见多怪,韩国就没有几位结局好的总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