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好汉的启示:平淡无奇的一生,因弟弟而精彩

2020-09-28 01:06:38 作者: 水浒好汉的启

有的人一生平淡无奇,有的人一生轰轰烈烈。

前者注定会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后者注定成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历史名人。

一部《水浒传》,浓缩了宋徽宗时期的北宋社会,有太多一生平淡无奇的人。

一群特殊的江湖人,浓缩了世人的悲欢离合,有太多一生轰轰烈烈的人。

一段段离奇却不失真实的故事,浓缩了世人的一生,平平淡淡与轰轰烈烈都是人生。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有的人因自己一生的轰轰烈烈被后人记住,有的人却因参与到别人轰轰烈烈的一生中而被后人记住。

本文的主角船火儿张横就是后者,他那平淡无奇的一生,会像绝大多数人一样,不被后人所知。

幸运的是,他有一个一生轰轰烈烈的弟弟浪里白条张顺。

张横的人生,因张顺的轰轰烈烈而精彩。

一、出场定终身

大聚义排名,张横位列二十八位。

从他的武艺、社会地位、对梁山泊的贡献等方面去看,这样的排名非常高,很不合理。

揭阳三霸之中的穆家兄弟、李家结义兄弟都是哥强弟弱,所以没遮拦穆弘和混江龙李俊排在天罡三十六之内,小遮拦穆春和催命判官李立排在地煞七十二之内。

张家兄弟例外,哥弱弟强,二人都排在天罡三十六之内。

张横的排名,不是沾了张顺的光,更不是因张顺立功多而排在天罡三十六,张横因长幼之序必须排名靠前,而是他出场时发生的事,决定了他的排名。

张横是浔阳江上的水贼,专一靠杀人劫财过活,整条浔阳江都是他的势力范围,没文化的他,还整的跟文化人儿似得,为杀人起了两个菜名,“板刀面”指的是将被打劫的人快刀杀死,丢下水去;“馄饨”指的是让被打劫的人脱光了衣裳,赤条条的跳到江里淹死。

都是劫财,结果却大不相同,“板刀面”必死无疑,“馄饨”有机会活。

看来这张横还有一丝的良知,被劫的人只要水性稍好,就能活下去。

张横的出场很符合《水浒传》里手段毒辣的江湖人的“气质”,他的弟弟张顺是鱼牙子,干着垄断的买卖,更加符合地头蛇的“气质”。

张横更多的是匪气,张顺更多的是豪气。

张横虽说要杀劫了财杀宋江,但他也是先救了宋江,不管意图是什么,都是从穆家兄弟手中救下了宋江。

假如没有张横,宋江会被穆家兄弟抓住,被活活打死的可能性极大。

所以,在宋江的心里,张横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之后,张横又写家书,让宋江捎给弟弟张顺。

张横此举很聪明,他写家书的目的是向宋江举荐自己的弟弟,但又怕宋江的社会地位高,看不起他们,因此用家书来避免说出举荐弟弟一事不被宋江接受的尴尬。

书生经常这样去解读一些外表粗鲁的好汉,有朋友给书生留言,说他们是粗人,想不到这一点。

其实,大家不要小看《水浒传》里的粗人,他们混迹江湖,见多识广,社会是他们的“学堂”,这所“学堂”里的知识,不是坐在私塾里能学到的东西,就像很多人没多少文化,却成了成功人士一样,他们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知识联系不大,只要会为人,就能成功。

江湖,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而是人情世故。

会做人的人,才能更好的生存,才能成功,在哪都一样。

张横的社会地位不高,工种也不光彩,比弟弟张顺差很远,但他出场就成了宋江的救命恩人,还向宋江举荐了自己的弟弟张顺,张顺后来去江南请安道全治好了宋江的病,等等。

这兄弟俩,都是宋江的救命恩人。

因此,不管张横是什么样的人,立功多寡,他的排名都不会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