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画的爱不释手的图册

2020-09-11 05:25:10 作者: 乾隆画的爱不

这是一本令乾隆皇帝爱不忍释的图册,也是一本令生物学家都难以捉摸的册子,它画出古人对海洋生物的认知,被誉为故宫的海洋世界,成为了继《山海经》之后,再次横空出世的一本传奇画册,名为《海错图》。

何谓《海错图》,它是中国绘画史上第一本专门描写海洋生物的图册,“海”便是指的海洋生物,“错”指的是种类繁多,在当初《海错图》是当之无愧的“畅销书”。

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作者聂璜为每种生物所配的“小赞”一首,读来令人兴致盎然。

由于有一些生物来自人们口口相传,聂璜并没有见过这种生物的样子,只能凭借人们的口述描绘创作出来,比如人鱼、鳄鱼、潜牛等生物,所以画作也有不靠谱之处。

鬼头鱼

👇

好像被自己吓到了!

人鱼

👇

他说:“人鱼,其长如人,肉黑发黄……此鱼多产广东大鱼山、老万山海洋,人得之,亦能着衣饮食。”

在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没有什么是不能吃的大广东,广东人表示没见过……

鳄鱼

👇

终于知道鳄鱼长什么样子,聂璜很高兴,写了一首《鳄鱼赞》:

鳄以文传,其状难见。

远访安南,披图足验。

其实画的和鳄鱼还是蛮相近的,就是嘴短了点。

海鳝

👇

“海鳝,色大赤而无鳞。”它全身的红色非常诱人,甚至被形容为“珊瑚做的鞭子”,这么好看,那会不会很好吃呢?

看后面一句:“全体皆油,不堪食。”意思是,全身都是油,很难吃!

钱串鱼

👇

浑身长着铜钱,现实中还是有一种鱼勉强长得和画像沾点边儿,名字也差不多——金钱鱼。

在如今的人看来,《海错图》里所画的海洋生物,多半是画家自己凭借想象力画的,因为其中多数的海洋生物世间根本不存在。

而当时,就连皇帝也都觉得这里的海洋生物真实存在,可见聂璜确实是位胆子大的画家,毕竟这要是放到在那个古老的年月里,可是“欺君之罪”。

这本怪异的海洋图册,被完好无损地保存在故宫博物馆之中,尽管如今看起来,能把海洋生物画成“外星人”,着实有些可笑,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古人的想象力,也因此很多网友才言不由衷的赞美它“太奇妙了”!

更多萌萌的海洋生物来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