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调遣南蛮兵北伐能否改写历史?诸葛亮:百害而无一利

2020-09-28 09:49:41 作者: 蜀汉调遣南蛮

无论《三国演义》“六出祁山”,还是《三国志》“五次北伐”,蜀汉丞相诸葛亮未调遣南蛮兵参战,导致被曹魏优势兵力压制功败垂成,后世无不惋惜诸葛亮错失良机。

南蛮精锐真的能改变历史走向吗?笔者带您从蜀汉战略与蜀汉粮饷两个方面,阐述诸葛亮未调遣南蛮兵北伐。

无当飞军蜀汉制定南蛮战略,精锐稳固南中防守东吴

想知道蜀汉南中军事实力,必须知晓南中人口总量,但史学界至今未有定论,笔者只是简略分析,得出南中七郡约九万户,排除蜀汉直辖建宁郡,南中各部精锐不足十万。

史籍《后汉书》记载,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张鲁功曹阎圃曾提到,汉川七郡户口十万,包含关中避难数万家与人口增长,因此推断汉中各郡平均万余户。

南中此时仅有四郡,牂柯郡、益州郡、永昌郡、越嶲郡,面积是汉中数倍,但境内耕地有限,无外部移民涌入,与汉中持平已属不易,更别妄想永昌郡与益州郡超百万。

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诸葛亮平息叛乱后,改益州郡为建宁郡,迁永昌郡民众内附,总辖二十四个县约三万户,将青羌顺服部落迁往汉中,择其精锐组建“无当飞军”,意为悍勇难挡,极擅长翻山越岭,利用蜀汉山道发挥奇效。

诸葛亮将南中部落登记造册,重新划分行政区域,永昌郡辖八县、牂柯郡辖八县、越巂郡辖八县、新增设朱提郡辖八县、云南郡辖七县、兴古郡辖八县,南中六郡合计约63县,而《晋书》记载相邻“交州统郡七,县五十三,户二万五千六百”,得出南中蛮族总数不超过五万户。

公元223年局势

汉末刘表统治荆州时期,辖七郡共一百一十七县,坐拥数千里疆域,带甲兵十余万,户籍近二十万,然而,荆州在赤壁之战后,曹操占有南阳郡与半个南郡,刘备夺取荆南四郡,孙权占有江夏郡与半个南郡,又拿富庶南郡交换长沙郡,诚然赔了夫人又折兵。

但孙权也算有毅力,趁刘备入蜀兵力薄弱,成功索取桂阳郡;关羽北伐襄樊失利,吕蒙夺回武陵郡、零陵郡和半个桂阳郡;陆逊在夷陵之战击败刘备,几乎将蜀汉驱逐出荆州;由此东吴占据荆州五郡及多个县,实现战略上的攻守兼备。

东吴荆州所属江夏郡十四县、长沙郡十二县、武陵郡十二县、零陵郡十三县、桂阳郡十一县、南郡七县,合计69县约八万户,荆州可动员兵力近十万,何况还有东吴数万精锐驻军,与交州士燮形成战略压制,绝对是蜀汉致命威胁。

南中兵力本已捉襟见肘,若蜀汉抽调南蛮兵北伐,东吴抓住时机攻打南中,各部落势必倒向东吴,蜀地豪强未必坚守,蜀汉局势将难以掌控,刘禅极有可能提早献城投降。

诸葛亮知蜀汉综合国力最弱,选择北伐乃是“以攻代守”,破坏曹魏军事集团统治关中,其设想都建立在南中稳固,与东吴保持战略和平前提下,诸葛亮训练南蛮精锐,才能守住蜀汉的大本营。《三国志·诸葛亮》亮率众南征,其秋悉平。军资所出,国以富饶,乃治戎讲武,以俟大举。

诸葛亮北伐路线南蛮军事无法跟进,后勤补给制约蜀汉取胜

诸葛亮五次北伐分别是:首次,公元228年春,魏延提议奇袭子午谷,马谡轻敌失街亭;第二次,公元228年冬,围攻陈仓斩杀王双;第三次,公元229年春,奇袭陇西占领两郡;第四次,公元231年春,俩尽退兵伏杀张郃;第五次,公元234年春,对峙五丈原,诸葛亮病逝。

很直观看到,诸葛亮北伐四次选择春季,仅第二次配合吴国冬季发动战争,对蜀汉而言,春季出征的优势有三点:

第一,避免粮草不济,蜀地夏季高温和雨水,漫长的山道增加粮食运输难度;

第二,提前完成耕种,汉军出征前完成播种,保障国内农耕生产与粮食储备;

第三,克制曹魏骑兵,初春草木难供养战马,使曹魏骑兵无法长途奔袭拦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