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名太学生上书,也挽不回司马昭杀他的心

2020-09-28 16:16:57 作者: 3000名太

每一位开国皇帝都会为自己编造一段传奇的上位史,比如,刘邦的斩蛇说,朱元璋降生时的奇异天气。以加强自身的合法性正统性,以此愚惑百姓自己做皇帝是顺应天意的。即使没有传奇的经历,至少也要天下人服我,让文人墨客代写诏书,达到继承大统的合法性,既然已经到了要下诏书篡位之意,就说明此人绝非善类,下诏书仅仅是为自己的皇位锦上添花而已,但有些“不识时务”的骨气文人偏偏不从,甚至丢了性命,灭了十族,比如:嵇康,方孝孺。

嵇康字叔夜,谯郡铚(今安徽宿县西南)人,魏沛王曹林(曹操的第十子)的女婿,官至中散大夫。为人尚奇任侠,文辞庄丽,好谈老庄。司马氏专擅曹魏政权后,隐居河内郡山阳(今河南焦作东),与阮籍、山涛等友善,游于竹林,号称竹林七贤。嵇康在政治上属于拥曹派,不与司马氏合作,拒绝做司马氏的官。除了不支持司马氏,还公然反对,据说毌丘俭起兵反对司马氏,嵇康还想起来响应,后被山涛劝阻。

嵇康对司马氏所提倡的“以孝治天下”的封建名教的虚伪性给以尖锐的讥刺,他“轻贱唐虞而笑大禹”,“非汤武而薄周孔”,以嘲笑司马氏想借禅让文饰篡夺曹魏政权的阴谋。这种“非圣无法”的举动成为司马氏夺取政权的一种障碍。后遭钟会陷害,景元三年(262年)为司马昭杀于洛阳东市。在杀死嵇康的过程中有一个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那就是钟会。钟会是魏太傅钟繇之幼子、青州刺史钟毓之弟。他在魏国官居要职,是三国后期 魏国重要的策臣与谋士、制定伐蜀计划并参与灭蜀之战的智将。同时也是一位书法家。是司马昭的亲信。

钟会是个三十多岁年少有为的高官,他曾把自己的首篇论文诚惶诚恐地塞在嵇康的窗户里,发迹后带着一帮子人去拜访正在乡间打铁的嵇康,被嵇康冷落得十分无趣的钟会。钟会来到山阳,做的是礼贤下士那一套,但他并不明白嵇康的实际能力——这和文王访姜尚不一样,姜尚本人是有出仕的意愿的,而且也有作为王佐的能力。但是嵇康既没有工作经验和能力,又没有主动出山的意愿,在他的理论里已经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而嵇康本人对入世是怎样的态度呢?这一点在他临终的绝笔《家诫》,和那篇举世闻名的绝交书中写的很清楚。嵇康并不反对入仕,因为那是别人的个人选择,只要不干涉他,他会对其表示尊重和理解。

他既不主张做官,也没有把自己摆到下士这个地位上——试想,你在家里光着膀子干活,这时候突然来了一个中央级别的领导,带着一堆小弟,招呼不打就闯进了家门……所以我倾向于认为,他一开始也是懵逼的,之后明白了这是个礼贤下士的套路之后,对这个套路产生了反感情绪,再加上,他真的不是那种有志于入仕的“贤士”,钟会的拜访也暴露出了他对嵇康理论的不了解,在嵇康看来,他并不能够胜任政府要员幕僚这一职责。

钟会很没趣回去禀报司马昭:提防嵇康这样傲世的名士,过去姜太公、孔夫子都诛杀过那些危害时尚、扰乱礼教的所谓名人,现在嵇康这种人言论放荡,毁谤圣人经典,任何统治天下的君主都是容不了的。陛下如果太仁慈,不除掉嵇康,可能无以淳正风俗、清洁王道。

临刑前有太学生3000人上书要拜他为师,但司马氏哪里能容得了他,终被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