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要贬关羽为壮缪侯?关羽究竟有何过失

2020-09-28 18:25:23 作者: 刘禅为何要贬

众所周知,在三国历史当中,关羽作为蜀汉的一员大将,同时作为刘备的义弟,可以说是战功彪炳。在蜀汉集团当中的位置可以说是非常的高,负责镇守荆州地区。但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关羽死后,刘禅封其为壮缪侯。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都知道关羽最早是汉寿亭侯,相信他挂印封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那刘禅为什么又要把关羽封为壮缪侯?这是不是因为关羽丢失了荆州,刘禅对他的贬斥呢?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接下来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先要说明一下,汉寿亭侯为关羽的爵位,壮缪侯是关羽的谥号。

二者之间其实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冲突,也不存在刘禅贬关羽为壮缪侯这种事情。接下来就中国古代的爵位和谥号进行一下介绍,帮助大家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一般来说,三国时期的爵位划分基本上是沿袭了汉朝的二十等爵制度,但是并非完全的继承,而是在整体爵位称号上面有所异同。除此之外两汉时期有一个规矩,那就是军功不得封侯,也就是说将领们无法获得爵位,哪怕是最低等的爵位,都不可以。

但是这一规矩到了动荡的东汉末年,显然就并不是非常符合当时的状况了,毕竟俗话说得好: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这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可以说彰显的淋漓尽致,刘备,曹操,孙权三个人之所以能够成就霸业,可以说离不开手底下一群武官的帮助,而这也就促使在三国时期放开了武官不得封侯的规矩。像我们所熟知的张辽,关羽等人,都有着爵位。

而说起来谥号,论起来获取难度要远远低于爵位,谥号是人死之后,后人给予评价的文字,身份限制并不是很大。第一种来说就是官谥,也就是官方给予的谥号,是后人基于此人表现所给予的,在这其中又分为上谥,平谥,下谥三种,对应了对于此人一生的评价。

一般来说获得官谥的都是有着一定名声的人物,虽然获取难度也不低,但是相对于世代承袭的爵位来说,难度还是大了不少的。而除此之外还有着私谥的存在,是用于有名望的学者、士大夫死后,由其亲戚、门生、故吏为之议定的谥号,这一方法更是极大程度的降低了其获取难度。

其次再来了解一下正史当中关羽的一生。

在演义当中关羽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而在正史当中的关羽其实基本上与演义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上被罗贯中加以艺术加工。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正史当中关羽的一生。

早期来说,关羽先是跟随刘备征讨黄巾军,获得了一定的名声,但是要注意的是正史当中关羽并没有参与到酸枣会盟当中,斩杀华雄的是孙坚,并非关羽。也就是说温酒斩华雄在正史当中并不存在,仅仅是罗贯中在小说当中的艺术加工。而再后来,刘备前往徐州,被曹操所击败。关羽因此与刘备失散,转而选择暂时委身于曹操麾下。

而在这段时期,关羽的表现可以说是十分的亮眼,先是斩颜良诛文丑,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后来又回到了刘备麾下,参与了赤壁之战等一系列重要的战争。最后关羽成为了荆州地区的军事长官,打赢了樊城之战,但是因为糜芳等人的出卖,最后兵败麦城,不幸被杀,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最后再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关羽的谥号为壮缪侯。

关羽所得壮缪的谥号,并不算是上面好的谥号,武而不遂曰壮,名与实爽曰缪,意思是虽然这个人武力高强,可惜志向并没有实现、虽然具有很高的名声,但是却有些名不副实。

其实这也与关羽的结局有着很大的关系,当时来说,荆州地区作为蜀汉的大粮仓与兵源地,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北据曹魏,东抗孙吴,可以说如果荆州失去,蜀汉国运不保。偏偏就是这个情况下,关羽发动了北伐战争,打响了樊城之战,虽然斩杀庞德,生擒于禁,威震华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