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军团转战闽浙边区,攻取罗源城

2020-09-28 22:43:36 作者: 红七军团转战

桃源、降虎战斗以后,先遣队继续向闽东地区转移。时值8月中旬;天气十分炎热,部队的伤病员增加到八百余人。由于在白区活动,既无后方,又无民夫。这些伤员的转移安置,成了一道摆在粟裕等红七军团将领面前的棘手难题。

部队迫切需要一个适当的地区把病员安置下来。在经过连江附近的时候,先遣队和闽东游击区取得了联系。

闽东游击区主要位于宁德、福安、霞浦三县之间,以赛岐、赤溪一带为中心。境内山高涧深,溪流交错,森林密布,物产丰富而交通闭,古人形象地描绘其为:“大海环其南,群山拱其北,东西横亘,藩维千里。”“重岭环海,三面形势奇险,为闽浙之左塞。”这儿是个既便于防守,又利于回旋的地方,历来是反动政权统治的薄弱地区。

早在1930年,中共福建省委就在这里建立了党的组织,先后成立了中共福安县委和连江特委,以后又相继成立福安、连江中心县委。1934年2月,又在福安成立了闽东苏维埃政府,而且建立起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二团和第十三团,主要领导人有任铁锋、叶飞、魏耿、杨采衡、叶如针、赖金彪、范式人等。

当寻淮洲率领的红七军团渡过闽江,攻打福州的消息传到闽东江、罗源一带坚持斗争的游击队战士,听到中央红军的主力之一红七军团就要从闽中过来的消息,无不激动万分,他们盼望借助中央红军正规军的威势,打几个漂亮的胜仗,好好振奋一下部队的斗志。

8月11日,中共连罗县委派宣传部长孙元前往潘渡迎接,终于在陀市找到了盼望已久的中央红军。

在这之前,闽东的党组织和游击队还从未见过正规的中央红军。此次和红七军团会师,看到中央红军队伍强壮,军纪严明,大家倍受鼓舞。而红七军团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战斗后终于找到了根据地,亦如鱼儿得水,鸟儿入林。

寻谁洲也很高兴。他顾不上连续行军作战的劳累,立即和粟裕、刘英一道接见了孙元等人,向其扼要介绍了红七军团所担负的任务和前段时期战斗情况:“中央军委命令我们相机占领福州,可我们对福州一无所知,后来听说福州有我们党组织策应我们,那高兴劲可甭提了。”

讲到这儿,任铁峰插话说:“真是对不住,省委于今年4月间被敌人破坏了。”“是啊,福州之战我们没有打好,被迫撤退,正好来到闽东,作为中央红军本应给予你们支持,现在反倒要麻烦你们了。”寻淮洲心情又沉重起来。

“哪里,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军团长有什么用得上的尽管吩咐!”任铁峰急忙说。“那我也不客套了,现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我们行军作战带着几百号伤员,很不方便。第一,我想请你们尽力帮我们解决救治伤病员问题;第二,如果有可能,还想清你们帮我们解决部分粮食供给和找一个向导,你们看有困难吗?”寻淮洲问。

“没有问题。”地方四个同志异口同声。“那好,这可解决大问题了。你们有什么困难也提一提,大家互相帮助。”寻淮洲兴致颇高。“困难是有一些,我们军事上缺乏干部,也缺枪支弹药。还有……,”任铁峰有些嗫嚅。

“没关系,尽管说!”寻淮洲鼓励道。“我们闽东苏区比较分散,尤其是罗源城立在我们几块游击区之间,使我们很难联成一片。”任铁峰说。

“噢,我回去跟政委他们商量一下,把它打下来,那枪支弹药的问题也就顺便解决了,军事干部嘛,现成的,那批伤员不是留下来了吗!”寻淮洲乐哈哈道。“那太谢谢啦!”孙元等人又异口同声道。

“那好,基本上就这么定,今天就这样,大家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明天战斗!”寻淮洲送走他们后,立刻又找到曾洪易和乐少华商量。

“我刚同当地几个同志谈过了,他们帮我们解决伤员、粮食、向导等等问题。这些解决了,我考虑我们在此打一仗,攻下罗源县城。一来振奋一下士气,二来也可以帮助一下闽东的同志们。你们看如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