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率领秦军横扫起义军,被封雍王后,为何被刘邦轻易击败?

2020-09-28 22:46:50 作者: 章邯率领秦军

秦二世元年,陈胜吴广起义,天下群起响应,胡亥和赵高面对起义军的节节胜利,一筹莫展,因为这时秦始皇时期的名将要么被他俩清理了,要么人家隐退不再出世了。

这一对亡国搭档,只得派出少府章邯为将,率领二十万骊山刑徒及奴产子,出关平定天下的起义军。“是金子总会发光”,就是这样一个感觉像送人头的任务,硬是被章邯给扳回了局势。

章邯率领秦军屡战屡胜,迅速平定了陈胜的起义,在陈郡击杀陈胜。紧接着又与其他反秦大军交战,斩杀魏王魏咎、齐王田儋、楚将项梁,眼看天下的反秦势力就要被他平定了,章邯的人生走到了巅峰。

公元前207年,章邯率军渡河,与王离合兵围攻赵国,将赵王歇围困在巨鹿城中。巨鹿之战爆发,章邯的人生也开始走下坡路,项羽在巨鹿大败王离和章邯的秦军,不久后章邯向项羽投降。

随后秦朝灭亡后,章邯被项羽封为雍王,与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一同分治关中。公元前206年,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吸引章邯在陈仓与汉军对峙,结果从另外一个方向越过秦岭,袭击陈仓。

章邯不敌汉军,败退至废丘坚守,第二年六月,废丘失守,章邯自杀。章邯为什么从一个屡战屡胜,险些匡扶大秦江山的名将,迅速衰落,最后被刘邦接连击败而自杀呢?

公元前208年,已经从少府升任上将军的章邯,率领秦军打败并杀死楚地的反秦首领项梁,此时刘邦和项羽在陈留驻守,来不及回军救援项梁。

击败项梁后,章邯认为楚地已经不足为虑了,于是率军北上,渡过黄河,与从九原南下的王离的二十万长城兵团汇合,一起攻打赵国。

面对四十万秦军的围攻,赵军节节败退,赵王歇、陈余、张耳等文武一起逃到了巨鹿城进行坚守。

赵王无奈,派出使者向其他反秦诸侯求救,但是前期赶到的诸侯军队,和陈余一起都驻扎在巨鹿城北,畏惧秦军的强大,不敢与秦军交战。

此时楚怀王也派出两支大军攻秦,一路由宋义为主将,项羽为次,率军先到河北救援赵国,再向西攻入关中。另一支刘邦率领,从河南进攻关中。

项羽因为宋义止步不前,杀掉宋义,成为楚军的上将军,同时英布和蒲将军被归入属下。项羽率军渡过黄河,破釜沉舟,全军只带三天的口粮,率军袭击章邯属下的为王离军提供粮草的军队。

章邯军不敌,于是退去,楚军士气声威大盛,于是诸侯军一同加入进攻王离,将二十万王离军围困。

王离军粮草断绝,军心混乱,于是项羽率领诸侯军一拥而上,大败秦军,王离被俘,苏角被杀,涉间自杀,二十万秦军大部被杀,其余溃散。

巨鹿之战失败后,章邯率军与项羽对峙,还没有开战前,胡亥就派人问责,章邯吓了个半死,于是派司马欣回咸阳申辩。但是赵高这个一心想把秦朝折腾完蛋的太监,死活不见司马欣。

司马欣害怕被赵高杀掉,赶紧逃回到了章邯军中,劝章邯早做准备,以免被赵高陷害。这时陈余劝章邯投降,章邯开始心动,对项羽提出议和,但没有成功,反被楚军趁机渡过漳河打了个大败。

之后章邯又去向项羽求和,楚军因为粮草不多了,于是答应了章邯的和议。章邯投降后,被留在项羽营中,司马欣负责统领秦军。

项羽率领诸侯军与投降的秦军,一起向西往关中进发,全军到达新安时,诸侯军与秦军的矛盾爆发。

秦军士兵不满于诸侯军的随意侮辱,又担心无法灭秦,自己的家人遭到杀害。项羽认为这是秦军不听指挥,将来会是祸患,于是将二十余万秦军趁夜坑杀在新安。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秦朝灭亡以后,关中百姓最怨恨的,非项羽莫属,巨鹿之战,四十万秦军全军覆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