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皇帝最害怕的一种鸟,历史中一共出现两次,但都被立即杀掉

2020-09-11 08:45:41 作者: 晋朝皇帝最害

小编今天有话说:欢迎朋友的来访,也感谢亲们百忙之中能来看这篇文章,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发表您的宝贵意见,小编会积极学习的!好了,评论区等你哦!如有想了解其它的相关内容,也可以给小编留言哦,我们相互沟通,最后小编感谢大家的支持!晋朝皇帝最害怕的一种鸟,历史中一共出现两次,但都被立即杀掉

皇位,在古时候代表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曾经有多少人为了皇位而牺牲。但其实皇帝也不是那么好当,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最重要的是要时刻防备着被暗杀。所以皇帝身边的安保是做着异常严密的,有一种动物,皇帝为了防止暗杀,把它赶尽杀绝了。

或许西晋的皇帝们都遗传了一些司马懿的谨小慎微的基因,防范之心尤其重。所以他们很厌恶这种动物,别说是看到,就是听到了也如临大敌般。当时人们认为,这种动物产自南方,而西晋是定都北方的。根据史料记载,皇帝特地颁布了一项律令,严禁把这种动物带到北方,以防危及到皇帝的安全。可当时有个富豪却偏偏不怕死,他什么飞禽走兽都见过,就是没有见过这种动物,而皇帝又明文规定不能把这种动物带到北方,这样使他更加好奇了。因此还亲自到南方弄到了一只,后来玩腻了,就把它送人了。

这事被当时的皇帝晋惠帝知道了,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傻皇帝,还好他心地仁慈,看在他们都是朝廷大臣的份上,只是责骂了几句,并没有追究,然后下令把这动物焚烧了。可见皇帝对这动物的防范心有多重。后来东晋一位大臣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他不知道皇帝很忌惮这种动物,还特地把它进献给了皇帝,谁知想拍马屁,却招来大罪。皇帝见后,愤怒极了,马上下令把他打了二百鞭子,命人把这动物烧死了。反正纵观整个晋朝历史,这种动物只出现过两次。

这种动物就是鸠鸟,成语饮鸩止渴说的就是它。相传鸩鸟很喜欢吃含有毒性的毒蛇和野葛,长期以此为食,让毒素都积累在了身体里。连羽毛都有很烈的毒性,如若羽毛轻轻划过杯中的水酒,喝下去就会马上身亡。晋朝的皇帝害怕有人以此暗杀,所以见一只杀一只。

但是根据现在动物学家研究,这种鸩鸟并不存在,因为没发现有任何一种鸟类能有如此毒性,连羽毛上都带毒,所以把这种鸟认为只是传说中的“鸟”。可让人难以解释的是,晋朝史料中这种鸟曾出现过两次,这又是为何呢?或许是其它当时比较罕见的鸟类,被人们当作了这种传闻中的鸟来对待,因此而牺牲了。又或许这种鸟在古代确实存在过,但是后来灭绝了。真相是什么样的,只能有待考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