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墓的主人与诸葛亮齐名,他的墓被称为血墓,千百年无人敢盗

2020-09-11 08:46:09 作者: 这座墓的主人

庞统,号''凤雏'',是蜀国初期重要的谋臣之一。当年曾用妙计帮助刘备入主四川,最终建立了蜀汉。而诸葛孔明的将相才能是大家都知道的,在那个时代能和他相提并论的也就只有庞统一人了。司马徽曾对他做出高度评价,他说庞统和孔明二人只要能得到其中之一,基本就可以得到天下,可见其能力之强。

在众人眼中,庞统和诸葛亮齐名,但是庞统的功绩却比不了诸葛亮,其中主要原因是推销自己的能力有所欠缺和死的过早。庞统本就不太善于打理自己,再加上他面相比较丑,有传言说他鼻孔里的毛外翻,肤色和煤一样黑,脸上全是油,外观很不体面。刘备采用诸葛亮的计策,取得荆州城之后,想要征服地势险要民风彪悍的四川,却苦于无计可施,最后将这个重任落在了庞统身上。

庞统被刘备礼贤下士来到刘备麾下后,曾向刘备说到荆州的战略意义,他认为荆州之地是重要的经济枢纽,经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十分重要,打仗几乎就是在拼钱,荆州这片土地无论如何也要拿下。其计策和诸葛孔明的隆中对差别无二。

而庞统的一生相比孔明要凄惨很多,没有得到重用不说,还身中埋伏客死他乡。小说《三国演义》中写道,刘备以庞统为战时军师,占领了涪城,击杀名将泠苞后,与庞统兵分两路进取广汉。

就在两人出发之前,庞统的马突然生病了,于是刘备让庞统骑着自己的卢马。然而,当庞统率军行走在山道时,当知道前方地名叫''落凤坡''时,知道不妙,急令退军,却依旧被埋伏于此的敌军当作刘备,身中数箭身亡。

目前的庞统墓只是衣冠冢。但也是四川的一个著名旅游风景区,如武侯祠一样,庞统墓旁也修建了专门纪念他的祠堂。由于庞统的墓里只放了战死时穿的血衣,所以他的墓也被称为''血墓'',而这座衣冠冢就是蜀汉皇帝刘备所建。著名诗人陆游也曾做诗《鹿头山?过庞士元墓》,以此来纪念庞统。

由于血墓传说加之庞统在四川的名声,摸金一族对其十分敬畏,即使再爱钱也不敢触碰,所以这个墓地上千百年以来一直保存完好,无人敢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