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之死被人误导了3000多年

2020-09-29 09:49:34 作者: “比干”之死

对于比干的了解大部分是来源于《封神演义》,接受托孤之重,辅佐商纣王帝辛,历经两朝,忠君爱国。是当时之贤人,天生拥有一颗“七窍玲珑心”。而他辅佐的商纣王帝辛,荒淫无度,为其爱妃妲己修建摘星楼,造酒池肉林。比干见其纣王,无心国事,每天沉迷酒色。直言进谏三天三夜。妲己不悦对纣王说道:“听说圣贤都有一颗七窍玲珑心,而比干也是当世之贤人,看看他是不是有一颗七窍玲珑心”。纣王听信谗言将其心挖出……。

北周宣帝宇文赟:自独夫肆虐,天下崩离。观窍剖心,固守诚节。忠逾白日,羲概秋天。羲皇已来,一人而已

而《史记· 殷本纪》也记载:殷纣王的叔父比干,为人忠耻正直,他见纣王荒淫失政,暴虐无道,十分着急,常常直言劝谏。在一次劝谏时,纣王大怒道:"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窍!今天我倒要看看你的心是不是七窍

历史更多的都记载是比干被纣王挖心之死。我翻阅大量的历史及典故后发现时间有所差异

纣王(公元前1105-公元前1046),子姓 ,名受或受德或辛 ,也叫“帝辛”。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帝王, 帝辛在位30年,后世称商纣王 。

比干 (公元前1110年-公元前1047年)子姓,名干,沬邑(今河南卫辉市)人,因封于比地,故称比干。商王文丁庶子,商王帝乙之弟,商纣王帝辛之叔,殷商王室的重臣,幼年聪慧,勤奋好学。授以少师,辅佐商王帝乙。接受托孤之重,辅佐商纣王帝辛,历经两朝,忠君爱国,为民请命,敢于直言劝谏。从政40多年,主张鼓励发展农牧业生产,提倡冶炼铸造,富国强兵,成为"亘古忠臣"。

帝辛在位好战,连年对外蛮夷发动征战,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导致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史记·殷本纪》上说:“武王于是率诸侯伐纣,纣亦发兵,距(同拒)之牧野……纣兵败……武王释箕子之囚,封比干之墓。”可以看出,周武王是在攻下纣都朝歌之后,才抽出时间来修葺比干墓的。在公元前1047年周武王率诸侯与与纣王战于牧野。公元前1046年纣王兵败。

而《史记》曰:纣伐有苏,有苏人以妲己女焉。纣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武王杀之,斩以玄戈,悬之小白旗。(《世本》又载。)而纣王也是公元前1046年,册封妲己为妻,比干去世于公元前1047年,所以时间节点难以对的上。所以比干并非是纣王为讨妲己欢心,挖其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