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实力不弱于朱元璋,还有他人在旁牵制,为何还是败了?

2020-09-29 10:54:44 作者: 陈友谅实力不

元朝末期,天下动乱,群雄并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原地区一片混乱,诸多割据政权相互对峙,每一家都在想着有朝一日能统一中华,建立大统,从而开创自家的盛世。

这场纷争的结果,我们也都知晓了,最终是从草根一步步崛起的朱元璋获得了胜利,建立了大明朝,也让他的故事成为了脍炙人口的传说。

农民出身的朱元璋,在建立了自己的势力时,其实情况是十分不好的,由于异军突起,因此朱元璋是被各方势力同时盯上,而且地理的位置也让他腹背受敌,再加上刚开始自己的实力并不强大,因此没有被人顺手剿灭都已经十分不容易了,更不要说还能发展起来,拥有真正争霸天下的雄厚实力。

朱元璋统一中原的战争中,与陈友谅的争斗应该算是最了不起的一场战争了。

作为当时地方势力中最强大的几个势力之一,他可以说是朱元璋统一中原道路上的一头拦路虎,如果无法战胜他,朱元璋断然不可能一统天下,然而,只要击败了陈友谅,吸收了他的势力,那么天下间再也没人能和朱元璋的势力一决雌雄。

在朱元璋和陈友谅开战的时候,双方的兵力对比其实是陈友谅占优势的,而且双方的地盘都紧邻长江,而陈友谅有大量的战船,可以说陆海军都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在双方开战的时候,周边许多势力头领是站在陈友谅一方的,他们用各种方式给朱元璋施加压力,让朱元璋腹背受敌。

然而,凭借出色的战术和坚韧的军队,朱元璋最终战胜了困难并走向了最终的胜利,那么,陈友谅究竟是怎么败的呢?

其实,说起陈友谅这个人,他和他的势力都与朱元璋极其相似,他也是农民出身,并且也参加了红巾军,接受过一点教育的他在红巾军中拉扯起了自己的力量,后来和朱元璋一样占据一方土地争霸天下。

然而,他并没有朱元璋那样强大的军事统筹能力,在面对明军的时候,他只是一味的利用战船顺流而下,沿途攻击重要城镇,如果被朱元璋的人挡住了脚步,就只能撤退,这种高机动的作战方式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在陆地争斗上他毫无建树,在朱元璋的大将识破了这种战术之后,略加设计,便在鄱阳湖里将其舰队围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