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此三人对蜀汉有不世之功,却没能进入刘备庙配享祭祀!

2020-09-29 11:57:23 作者: 千古奇冤!此

中国古代为帝王圣人建立庙宇,通常会有陪祀者。帝王祠庙中,陪祀者大多为对于王朝有功之人,但随着后世的修缮,不免会对陪祀者进行删减增添。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的庙宇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帝王庙宇之一,并以君臣合祀而闻名,这座供奉了刘备、诸葛亮以及众多蜀汉英雄的庙宇也成为了三国文化的圣地。然而,在刘备庙中,却有三位功勋卓著之人没能得到陪祀的机会,说起来却算是千古奇冤啊!

(图)汉昭烈庙

No. 1 魏延

魏延是刘备爱将,在刘备入蜀、夺取汉中的战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刘备做汉中王后,力排众议提拔魏延做汉中太守,魏延也不负所托力保汉中多年不失。刘备死后,魏延又陪同诸葛亮北伐中原,也多有建树。然而,在诸葛亮死后,魏延却卷入了与姜维、杨仪等人的权力斗争之中,最终失败被杀。从此,魏延便背上了叛国的罪名,也无法进入刘备的庙宇,陪同恩主享受祭祀了。

在当代对三国历史的研究中,很多人都为魏延喊冤,认为魏延并没有背弃蜀国,也不负刘备,然而在后世1800年中,始终没能为魏延正式平反,魏延也因此无法进入刘备庙了。

(图)蜀汉大将魏延

No. 2 法正

魏延作为刘备最心爱将领,因为其晚节不保而没能进入刘备庙,这或许还情有可原,法正没能在文武28将之列,可算是千古奇冤了。法正是刘备最心爱的谋士,是刘备夺取汉中的首功谋士,为刘备蜀中事业的建立,立下了不世之功。那么,没有政治问题的法正为何没能进入刘备庙呢?

根据一些资料记载,道光九年的时候,法正塑像还位于两廊文臣武将之中。但道光29年时,四川儒学大师刘沅认为法正作风有问题,并且不是从一而终的纯臣,便把法正剔除了陪祀队列。因类似原因被抛弃的,还有刘巴。因为文人一家之言,便将刘备的心爱功臣踢出了庙宇,法正也着实冤枉啊。

(图)刘备最重要的谋士法正

No. 3 刘禅

逛过武侯祠的朋友可能都会纳闷,刘备正殿上,有关羽张飞两位兄弟,也有壮烈殉国的孙子北地王刘谌,为何却没有自己的爱子刘禅呢?古人当人不会如此马虎。实际上,刘禅的塑像原本一直陪祀于刘备庙之中,却并没有刘湛。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有诗《登楼》,诗云“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其意是杜甫感慨“像刘禅这样昏庸的人还能享受祭祀”,可见唐代之时刘禅的塑像还是在刘备庙之中的。

(图)汉昭烈庙中的刘湛塑像

那么,为什么后来刘禅的塑像被他的儿子取代了呢?从杜甫的诗中就可窥一斑。随着后世三国文学作品的流传,刘禅昏庸误国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民间也多憎恨刘禅,到明清时,多有打砸刘禅塑像的事情发生,当地官吏无奈,只好用刘禅的儿子取代了蜀后主。

然而,这也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冤案。刘禅纵然不是雄略之主,也保刘备辛苦建立的蜀国四十一年不灭,如何不算大功之人呢?刘禅虽然不乏荒诞、昏聩的轶事,但如其父刘备一世枭雄,却也惨败夷陵,输光了蜀国的家底,相较而言,孰功孰过?况且,刘禅作为刘备最爱的儿子,能够陪同自己一起享受后世祭祀,也该是刘备的心愿啊。

(图)阿斗真的扶不起吗?

刘备心爱的武将、心爱的谋臣、心爱的儿子都不能陪同他配享祭祀,想来刘备若泉下有知,也未必会开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