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创作了中国最早的春联?家家户户贴春联竟缘于一位皇帝的命令!

2020-09-29 11:57:44 作者: 谁创作了中国

贴春联是中华儿女最重要的春节习俗之一,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当人们在自家门口贴上春联时,也便意味着中国人的春节正式拉开了序幕。在这喜庆的氛围中,大家不妨一边准备春联,也一边听小编侃侃有关春联的几个小知识。

◆春联起源于何时?

早在周代之时,便产生了春联的雏形——桃符,亦称桃梗。当时的桃符主要作用是辟邪,上边一般刻有“神荼”、“郁垒”两位驱鬼神明的名字。清代《燕京时岁记》便提到“春联者,即桃符也”。

那么,是谁第一个在辟邪之物上,书写了满载吉祥寓意的联对呢?最出名的便是五代时期,后蜀主孟昶的故事。一年过春节时,孟昶心血来潮,便命人将平时的桃符削成薄片,并在其上书写“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联句。

不过孟昶的联句却并非中国最早的春联。在敦煌莫高窟出土的敦煌遗书中记载了12副在岁日、立春日所写的春联。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唐人刘丘子所写的“三阳始布,四序初开”,这比孟昶的联句还要早了240年,想来,早在唐朝之时,便出现了书写春联的习俗了。

◆谁让春联成为了中国百姓的习俗呢?

看来,最早的春联更多是达官显贵、文人骚客的休闲之举,那么是谁将春联推广到了民间呢?这就要感谢朱元璋了。朱元璋酷爱对联这种艺术形式,不但自己写,还鼓励臣子写,并将写好的对联悬挂起来。当时的春联还多用桃木制作,颇为不易,朱元璋便想了个主意,用红纸代替桃木。一来,红色纸张可代替桃木的辟邪之意,二来又颇为喜庆。

于是,朱元璋便下令百姓在春节之时必须张贴春联,即便不识字者,也要找人代写。到春节之时,朱元璋还会微服出巡,在金陵的大街小巷巡视,欣赏百姓们门前的春联。于是,春联这种艺术形式也便逐渐为人们所接受,被推广至大江南北、千家万户了。

◆贴春联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何时贴春联为好呢?民谣之中,既有“二十八,贴花花”,也有“二十九,贴倒酉(意即贴春联)”的说法。不过离春节越近,年味越重,人们也便越有兴致贴春联了。对于如今繁忙的人们而言,倒不必太过拘泥,春节之前,寻闲暇之时张贴好自己喜欢的春联便好了。

何时摘春联呢?有些地方在过完正月后便取下春联;也有些地区喜欢在“二月二”龙抬头之日摘春联;更多地方则是流行自然脱落之说,小编倒是更喜欢这种方法,红彤彤的春联贴在门前一整年,不是也挺好看吗?

侃了这么多春联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准备好自己喜欢的春联了吗?也别忘了开门纳福啊,因为据说春联和福很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