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中期,九世之乱破坏了原有的王位继承制度,加速了中落

2020-09-29 14:03:58 作者: 商朝中期,九

在历史上,我国王位继承制度经历了“公天下”到“家天下”的演变,从此更进一步打牢了私有制的根基。而在家天下王位继承过程中,又存在“兄终弟及”与“父死子继”两种截然相反的制度。所谓“父死子继”,我们比较熟悉,即是父亲死了,由儿子继承;而“兄终弟及”则是君王去世之后,王位由弟弟来担任。

在夏商周时期,商朝实行“兄终弟及”与“父死子继”相结合的王位继承制。在商汤建立初期,这一制度并没有显现出它的弊端。

然而,随着商王朝的逐步强大,王族成员愈来愈多,他们手中拥有大小不一的权力,王室内部开始出现擅自专权,最终酿成了让商朝中落的九世之乱。

九世之乱中的“九世”指的是九王(分别是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阳甲)统治的时代。

(1)中丁

商王太戊的儿子。太戊是商王朝的第八位君主,他在位期间,施政爱民,勤勉不辍,使得商朝兴盛。他在位75年,他死后,传位儿子中丁。中丁在位期间,将国都自亳迁到了嚣 (今河南郑州附近)。

(2)外壬

中丁死后,他的弟弟外壬凭借手中的势力夺得王位,九王之乱正式拉开大幕。

(3)河亶甲

九王中的第三位是仲丁、外壬的弟弟河亶甲,他将国都迁到相(今河南黄县境内)。

(4)祖乙

第四位继位的是河亶甲的儿子祖乙,他在位期间迁了两次国都,一是迁到耿(今河南温县东),后又迁至庇(今山东定陶)。

(5)祖辛

祖乙死后,继位的是儿子祖辛。

(6)沃甲

祖辛之后是他的弟弟沃甲。

(7)祖丁

沃甲死后,由哥哥祖辛的儿子祖丁继位,他正是沃甲的侄子。

(8)南庚

而祖丁去世之后,由叔叔沃甲的儿子,即堂弟南庚出任君王,他将国都东迁到奄(今山东曲阜)。

(9)阳甲

九王中最后的一个是祖丁的儿子阳甲。

接下来,我们用一张图来汇总这九位国君的继承与被继承关系:

九世之乱,共历经五代、九王,长达近百年历史。在这段历史进程中,商朝王位继承制度衰微下来,削弱了王室统治;再加之他们在位期间连年发动对蓝夷、班方等夷族部落的战争,浪费了大量人力、武力,消耗了国本;另外,混乱的王位继承制度,造成上层贵族骄奢淫逸、奢靡成风,进一步造成了腐败。直到阳甲之后,盘庚继位迁都至殷,把重心放到发展生产上,国家才一步步安定下来,结束了九世之乱以来的混乱局面。

参考资料:《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