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籍东吴五大名臣:阜南县一人,太和县二人,临泉县二人

2020-09-11 09:49:13 作者: 安徽省阜阳籍

东吴集团中的安徽省阜阳市籍名臣共有五人。其中,阜南县王化镇一人,太和县二人,临泉县二人。

第一位:吕蒙。吕蒙,字子明,东吴集团中自鲁肃之后的第三代核心主帅,阜南县王化镇人。吕蒙少年时鲁莽好斗,背着姐夫邓当偷偷随军征战,立志要在军中闯出一番天地。即使后来被姐夫告到了母亲那里,吕蒙的心思依旧没有任何改变,一家人见他心意已决,也就没有再横加阻拦,此时的吕蒙仅仅只有十六岁。不过,吕蒙参军没多久就闯出了一场大祸。吕蒙因为上级的一次酒后失态,竟然在怒火攻心之下把人给杀了。

然而,吕蒙这一次过激的行为,付出的“代价”却让他喜出望外。邓当带着吕蒙去向孙策请罪时,孙策一眼就看中了他,不仅没有追责,而且还把他留在身边效力。邓当病逝之后,吕蒙正式在军中立足,率领姐夫的旧部开始建功立业。吕蒙在治军、打仗方面也算是有一定的天赋,得到了众多东吴老将们的认可。但是,因为没有多少文化,吕蒙不仅成了众人嘲笑的对象,也成了仕途提升的重要障碍。后来,吕蒙幸得孙权的点拨与刻意提拔,在学识、谋略等多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提高。

吕蒙跟随周瑜在江陵之战中开始崭露头角,之后又辅助鲁肃对抗关羽,在争夺荆州三郡的过程中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鲁肃病逝之后,吕蒙接替帅位,成了东吴集团中的第三代大都督。吕蒙一生中最大的功绩,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的荆州之战。此战中,吕蒙提前布局、多方筹措,率领东吴诸将一举夺回了南郡,消灭了东吴在荆州地区的头号对手关羽。此战结束之后,吕蒙病重不治,四十二岁英年早逝。

吕蒙病逝之后,他的三个儿子,吕霸、吕琮、吕睦等人都得到孙氏的照顾,之后又承继父业加入了东吴集团效力。由于吕蒙三子的事迹在史料中未做详细记载,故在本文中不再叙述。

第二位:吕范。吕范,字子衡,东吴集团早期的重臣,太和县人。吕范早年与孙策结识,并在其举兵之初,对他的家人有救护之恩。所以,孙策对待吕范像亲人一样,经常邀请他到家中同饮同食,已经完全超越了君臣之间的礼仪。吕范先后辅佐孙策、孙权,深得孙氏的信任、尊重与器重。就连时任丹杨太守的孙翊,也对吕范的教诲言听计从。吕范在东吴集团官至扬州牧,虽常年在外镇戍地方,但在职期间为东吴举荐贤能,在镇平定贼寇、抵御外敌的过程中屡有功绩,最终病逝于任上。吕范病逝之后,孙权亲自为其举丧,并下诏追赠大司马。

第三位:吕据。吕据,字世议,东吴集团的功臣吕范之子,太和县人。吕范病逝后,吕据因父亲的功绩加入了东吴集团,从郎官起步,靠着战功与政绩步步升迁,期间担任过偏将军、荡魏将军等职。吕据在职期间,在平定山越贼乱、抵御曹魏的过程中屡有战功,最终官至骠骑将军。不过,吕据的下场却十分凄惨,在联合众人铲除权臣孙綝的过程中失败,最后饮恨而终,其族人也被悉数斩杀。

第四位:胡综。胡综,字伟则,东吴集团的前期名臣,临泉县人。胡综早年丧父,跟随母亲避难至江东时,幸得孙策关照,成了孙权的同窗好友。孙权接掌江东之后,对这位同窗好友非常照顾,胡综也得以在东吴集团平步青云,不断在仕途中得到提升。胡综效力东吴期间曾担任过县长、太守、侍中、左领军、偏将军等职。胡综酒品不好,每次喝多都会追打身边的人取乐。但是,胡综非常有才华,东吴集团的大部分诏书都出自其手。所以,孙权对胡综也较为放任,很少对其恶劣的行为追责。胡综于赤乌年间病逝于任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